每年一成回收食材被丢弃 食物银行号召餐馆助减少浪费 以冷门食材烹煮创意料理

Plentyfull主厨李辉耀前往新加坡食物银行挑选食材,将普通家庭不擅长烹煮的原料带回餐厅,创造特别菜单。(龙国雄摄)
Plentyfull主厨李辉耀前往新加坡食物银行挑选食材,将普通家庭不擅长烹煮的原料带回餐厅,创造特别菜单。(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食物银行每年回收的食物量高达500至600吨,其中多达10%无法被消耗,最终丢弃。该组织如今展开新活动,号召餐馆采用回收食材烹煮出创意料理,减少浪费。

于2012年创办的本地非营利组织新加坡食物银行(Food Bank Singapore)数据指出,单在今年,他们从酒店、餐厅及蔬果中心等地收集的食物便高达500至600吨,平均每月40至60吨。该组织将食物统一存放分类,分发给合作的270家公益机构,平均每家机构一年可让约400户家庭受益。

新加坡食物银行管理人员陈美俊(2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即便分发出去的食物很多,却依然存在不少因无法消耗而积压的情况,比率最高可达所回收食物总数的10%。

积压食物过多是因为即将过期,也有比较冷门的食材,普通家庭可能不知道如何使用。

“我们会让受益人在食物清单上挑选他们需要的东西后送货上门。即将在两个月内过期的会分别存放,我们之后再寻问愿意接收的受益人。”

针对这些积压的食物,新加坡食物银行目前以每样1元的价格公开售卖。

陈美俊说:“实在没有办法就只好丢掉,但我们觉得这样是很大的浪费。”

配合昨日开始的全国奉献周(Giving Week),新加坡食物银行宣布,将特别举办“一盘一‘嘴’印,一起填满心”(One-Dish@A-Time)运动。美式餐厅Plentyfull成为首家响应活动的餐馆。

20181128_news_waste_Large.jpg
Plentyfull餐厅配合“一盘一‘嘴’印,一起填满心”运动推出特别菜单,主食为金枪鱼番茄意大利面。(龙国雄摄)

餐厅老板杨千慧(41岁)介绍,餐厅厨师专门去食物银行的仓库挑选一般人不擅长在生活中烹煮的食材,例如驴蹄草、美禄粉及奶粉等,将他们做成一道道美味又富有创意的佳肴。

“这份特别的菜单,鼓励公众利用食材的同时,呼吁更多餐厅跟进,既杜绝浪费,也展现了厨师的才能。”

杨千慧进一步指出,这份由厨师特别创作的菜单将随着食物银行库存的改变而随时更换,对餐厅和客人来说,都算是值得期待的惊喜。

将设中央厨房包装食物分发给社区减少食材浪费

Plentyfull将配合“一盘一‘嘴’印,一起填满心”运动进行一个月尝试,若效果良好,不排除跟食物银行长期合作的可能。食物银行计划在明年让至少10家餐厅参与此运动。特别菜单的所有收益将作为善款,捐献给主办方。

同时,食物银行也会在明年底开设中央厨房,将食物烹煮包装,分发给社区,以进一步减少积压食材的浪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