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化阶级分化挑战 陈振声:新加坡须缔结新社会契约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演讲时指出,除了通过政府政策扶持低收入和弱势群体,走在前头的国人也要向落在后面的同胞伸出援手,实现共同进步。(海峡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演讲时指出,除了通过政府政策扶持低收入和弱势群体,走在前头的国人也要向落在后面的同胞伸出援手,实现共同进步。(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陈振声认为,社会融合不能光靠政府努力,也需要建立社会共识。“如果我们拥有这种集体责任感,能把关怀他人奉为社会价值,而不只是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我觉得我们将能缔结新的社会契约。”

新加坡须要缔结新的社会契约来促进社会流动性和社会融合,以应对全球化带来的阶级分化挑战。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来福士城会展中心举行的《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演讲时指出,除了通过政府政策扶持低收入和弱势群体,走在前头的国人也要向落在后面的同胞伸出援手,实现共同进步。

陈振声指出,新加坡作为国际化都市,所承受的全球化挑战比其他社会更严峻。全球化力量导致的社会阶层分化,不只体现在个人拥有多少资源,更是有些人提升得更快,有些人则走得较慢。

虽然政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那些“走得较慢”的群体跟上队伍,但陈振声认为,社会融合不能光靠政府努力,也须要建立社会共识。国人应权衡是要争取个人利益最大化,还是把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

“如果我们拥有这种集体责任感,能把关怀他人奉为社会价值,而不只是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我觉得我们将能缔结新的社会契约。”

陈振声也从其他五个方面阐述新加坡可以如何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转为机遇,让更多国人从中受益。这包括维护和更新基于规则制定的贸易体系、建立多元化贸易伙伴组合、投资数据和金融等下一代基础设施、打造新兴产业,以及帮助员工掌握新技能。

此外,能否成功克服全球化挑战,也取决于各国是否具备持续推进相关战略的政治意愿和政治能力。

陈振声说,无论是中美贸易冲突、英国退出欧盟,或者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思潮抬头,都与全球化有关。新加坡和许多国家面对同样的挑战和任务,关键在于是否能有效落实相应措施,这离不开一个有凝聚力、以国家长期利益为先的领导团队。

“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也不应被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必须将这种服务意识和责任感铭刻在国人、公务员和政治领袖的DNA中。”

鼓励国人多了解本区域

他也鼓励新加坡人增进对本区域的了解,以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门户和跳板作用。

“只有当国人对本区域的概况和多样性有深入了解,我们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在与想要进军区域的伙伴合作时,我们可以提供增值。”

陈振声举例,许多新加坡年轻人熟悉美国各州,却对同属亚细安的印度尼西亚所知甚少。国人在关注美国、欧洲和中国等成熟市场的同时,也应了解其他地区的局势,尤其是一些发展迅速的新兴市场。这也是许多跨国公司越来越看重的品质。

“新加坡这样的小国要求存和发展,就要让世界成为我们的腹地……如果我们只关注国内事务,新加坡无法取得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