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各级园景维护员工 最低月薪分三年调高350元

字体大小:

从事园景维护的本地员工薪水中位数自渐进式薪金模式推出以来,每年增加8%,但人手还是供不应求。为吸引和留住更多本地人,这个特定领域内的各级本地园丁最低月薪将从2020年起分三年调高共350元,工作至少一年的园丁也将获至少两周的年度花红,有大约3000人会受益。

人力部与国家公园局昨天(11月30日)已接受园艺业劳资政工作小组的最新建议。从2020年起,从事园景维护(landscape maintenance)的本地员工最低月薪将调高150元。这意味着四个等级的员工——园艺工人、园艺技师、助理园艺主管与园艺主管,最低月薪将分别增至1450元、1650元、1850元与2250元。

2021年与2022年,他们的最低工资每年再调高100元,2023年至2025年则每年增加至少3%,确切增幅有待检讨。

本地园艺业主要有四个分属行业——园景维护、园景设计、园景建造和苗圃业,目前只有园景维护领域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因为多数本地人是在这个分属行业从事外包工作。约3000个本地员工通常负责浇花、拔草等,园艺主管则负责人员部署与监督。

劳资政工作小组是在2015年4月提出针对园景维护领域的渐进式薪金模式建议,自2016年6月起,凡是向公园局注册的园艺公司,都得按照他们技能所达到的级别支付渐进式工资。

园景维护需要体力和技能

自2015年,从事园景维护的本地员工工资中位数每年增加8%,去年6月达到1400元。

报告指出:“尽管工资整体上有所提高,随着本地劳动人口老龄化,这个行业仍旧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现在检讨渐进式薪金模式,是为了鼓励员工提升技能,提高生产力,争取较高的薪水。”

报告也指出,园景维护需要一定的体力和特定技能,需要时间才能上手,只有那些有热忱和技术的员工能胜任。

劳资政工作小组主席再纳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一些公司竞标新合约时,为了出价比对手低,会故意压低标价,这样会造成园丁原本提高了的薪水又会回到渐进式薪金制度要求的最低额度,即所谓的工资重设(wage reset)。

也是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的再纳说,调高最低月薪在某种程度上可确保园丁的薪水不会减少太多。“不过,在人力供应吃紧的情况下,重设工资的做法已经没有那么常见了。”

除了园景维护,强制推行渐进式薪金制度的清洁业也将从后年起,为本地清洁工提供常年花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