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季候风料持续至明年3月 公用局系列措施助业者公众防淹水

公用局和新加坡汽车公会将首次合作,教育驾车者如何应付淹水情况。(档案照)
公用局和新加坡汽车公会将首次合作,教育驾车者如何应付淹水情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用局发文告指出,大约4000个建筑业主会收到该局的通告,提醒他们检查各自的排水系统,确保能应付突如其来的降雨量。公用局和新加坡汽车公会也首次合作,教育驾车者如何应付淹水情况。

年底豪雨频频的东北季候风期已经来临,公用事业局加强防涝措施,包括首次和新加坡汽车公会合作,加强对驾车者的宣导,避免水淹汽车的事件发生。

公用局昨天(11月30日)发文告指出,东北季候风时节料会持续至明年3月。

文告提到,公用局已加强了对重要建筑物和建筑工地的检查工作,大约4000个建筑业主会收到该局的通告,提醒他们检查各自的排水系统,确保能应付突如其来的降雨量。

今年,处于低洼地带,如丰加和惹兰勿刹一带的居民和商家若有需要,可向公用局提出索取沙包的申请,以在淹水时,可用沙包暂时堵水。大约600户居民和商家可从中受惠。

公用局集水区与水道署署长杨庆舜说:“随着气候变化,天气将更难以预料,这促使当局加强措施,协助社群应付来临的季候风时节。”

当中,公用局和新加坡汽车公会合作,采取更主动的方式教育驾车者有关应付淹水情况的安全贴士。

这包括劝请驾车者尽可能避免驶入淹水区;在淹水区驾驶时,应用低速档缓慢前行,以避免水漂(aquaplaning)和失去驾驶盘的控制;开出淹水区后,可轻轻地踩踏制动踏板,制造摩擦力和热能,让过多的水分蒸发,并在周围没有其他车辆的情况下,以低速测试制动器,再恢复正常驾驶等。

文告提到,约15公分的水位可导致大部分的汽车失灵,甚至损坏引擎和电器等。水位如果高达30公分,一般的汽车会因失去牵引力,开始漂浮。

另外,公用局人员全年都会到邻近主要水道的36个建筑工地视察,确保下大雨时,这些工地的沟渠能有效让雨水流入。季候风期,当局将加强另70个主要建筑工地的视察力度,确保工地周围的公共沟渠没有阻塞。

公用局的闭路摄像机网络,以及在主要沟渠和水道安装的214个水位感应器,将协助当局全天候24小时监视淹水情况。季候风时期,当局的快速反应队伍将待命。

团队人员每天都会检查主要的沟渠和水道,下豪雨时,他们则会被调遣到可能发生突发性淹水的地点,评估淹水情况、检查沟渠是否阻塞,以及提供相关援助等。

从2014年起,发展商必须为占地面积大于0.2公顷的崭新或重新发展建筑项目融入仿自然元素或储水池等,减缓雨水排入水道的流速,避免沟渠不胜负荷。至今,公用局已同私人和公共发展商在230个项目采取相关措施,还有另320个计划正在进行中。

根据新加坡气象署文告,下来两个星期,有七至九天的下午可能会下雷阵雨。第二个星期进入尾声时,可能会出现季候风潮现象,造成那几天的天气多云,偶尔刮风,并可能带来大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