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明年我国预算案焦点:应付医疗开支和扶持低收入家庭

协助国人应付医疗开支、扶持低收入和弱势家庭,预料是明年财政预算案五大主题的重中之重。(档案照)
协助国人应付医疗开支、扶持低收入和弱势家庭,预料是明年财政预算案五大主题的重中之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协助国人应付医疗开支、扶持低收入和弱势家庭,预料是明年财政预算案五大主题的重中之重。

财政部昨天(2日)发表文告,当局将展开为期六周的公共咨询工作,以征集国人的观点和建议,为明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做准备。

财政部今年再次为反馈工作列出五大主题,但与去年不同的是,焦点从企业创新和终身学习,转移至医疗开支和扶弱济贫等社会民生课题。

另外三个主题依序是提高企业创新和竞争力、动员全民维护国内治安,以及鼓励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

在医疗开支和扶弱济贫这两个主题方面,财政部向公众征询的意见包括,如何协助社区内的年长者享有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我国还须提供哪些早期支持,以便为低收入或弱势家庭的孩子创造有利环境等等。

财政部长王瑞杰约两周前出任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李显龙总理也宣布将在适当时候改组内阁。这会否是王瑞杰以财长身份最后一次发表预算案,也引发关注。

王瑞杰在文告中说:“我国开埠200周年之际,2019年财政预算案将给予我们机会检讨新加坡的发展,以及制定对未来的集体计划。”

他指出,我国这些年来一直在教育、医疗保健、安全和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进行投资,让国人在安稳的环境中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我们加强了政府为不同群体所提供的支持,也强化社会网络以更好地相互照顾。”

王瑞杰说:“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并带来颠覆,我们必须继续创新和推动经济转型。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为国人提供相关技能,以便共同进步,并加强社会归属感。

“我们都有责任推动改变,建设我们想要的新加坡。我欢迎所有国人参与这场对话,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将在本周四(6日)主持一场财政预算案对话会,同国人讨论相关课题。

民众可通过网站或当面提出意见

公众可通过网站www.singaporebudget.gov.sg,获知有关全国预算案的基本资讯和明年财政预算案的最新消息。

国人也可从即日起至1月11日,登陆民情联系组(REACH)所设的预算案微型网站(www.reach.gov.sg/budget2019),针对这些课题发表看法。

20181203_news_budget_Large.jpg

民情联系组也会在六个地点设立意见征集站,国人可前去向工作人员当面提出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