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行动党立场虽已确定 王瑞杰是否接任总理须通过大选这关

李显龙总理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上星期六下午结束对阿根廷访问前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采访时,分别谈到接班人和第四代领导班子课题。(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上星期六下午结束对阿根廷访问前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采访时,分别谈到接班人和第四代领导班子课题。(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谈到王瑞杰会不会是他的接班人时,李总理说:“党内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至于下一位总理的问题,我们得先应战大选并胜出,过后如果一切照原定计划,那行动党内的交接就会发生,不会有出人意表的状况。”

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已明确财政部长王瑞杰是下一位领导,但王瑞杰是否就是下一位总理,李显龙总理提醒,还须要过下一届大选这一关,行动党得胜选。

李总理上星期六下午(新加坡时间星期天凌晨)结束对阿根廷访问前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采访。谈到王瑞杰会不会是他的接班人时,总理说:“党内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至于下一位总理的问题,我们得先应战大选并胜出,过后如果一切照原定计划,那行动党内的交接就会发生,不会有出人意表的状况。”

行动党已在上个月正式公开,王瑞杰获年轻部长推选为同侪之首,出任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行动党议员也认可这个决定。

明年预算案后或改组内阁

李总理说,他有信心事态会按计划发展,“这个机制对新加坡发挥了良好作用,它确保了稳定性、持续性,以及人事的更新,这包括个人、领导层以及我们政策的内容”。

但李总理不忘强调接班过程能按部就班,全赖行动党上下一心,以期在大选中取胜。“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赢得下届大选。”

至于王瑞杰是否会在下一次内阁改组时,受委为副总理,李总理笑说假以时日,他调整内阁时大家就会有眉目。

不论是在11月11日的行动党干部大会上,还是透过个人面簿表示支持王瑞杰获推举为下一位领导人,李总理都说他会适时重组内阁。

针对记者的一再追问,李总理表示明年预算案过后会是个好时机。

李总理今年5月曾做了一轮内阁改组,他说:“明年大概同一个时候,我想是合理时间。”

下届大选年轻部长有很大话语权

李总理之前在行动党干部大会上也说,第四代领导团队须负起重任,不辜负人民对行动党的期望,必须在下一届大选中“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胜选。

他星期六受访时进一步说明,所谓让第四代领导人领导行动党在下届大选中应战,是指要他们拟定议程、制定政策、准备党纲,并且在选举期间积极把触角伸向民众。

李总理是行动党秘书长,他说:“在上一届大选中,虽然仍是由我统领大选,但第四代已经非常积极地参与组织工作。我还是领导人,我会领导党进入下届大选,但政策的内容、要如何呈现这些内容,以及要做些什么,年轻部长会有很大的话语权。”

李总理说:“更重要的是,这是个富有深度的团队迎战下一届大选,不仅有五六十岁的现有领导人,也有四五十来岁的下一代领导人,他们已经做好接棒的准备。我认为这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其意义超越了竞选的特定政策、党纲项目或承诺。”

李总理强调,行动党矢志为国家人民服务,而这不仅仅是为当下,也包括服务未来,是人民可以信赖的政党。

在最新一届的18人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里,只有六人是属于第三代领袖。

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4月举行,由于明年我国会纪念开埠200周年,不少人认为到时的氛围会为执政党创造举行大选的有利条件。

对于种种猜测和记者探问大选何时举行,李总理只是哈哈大笑回应道:“适当的时候,我会告诉你,到时你再来问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