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糖尿病四大措施征集民意 我国可能开征糖税

字体大小:

新加坡对抗糖尿病的战役从之前以教育引导为主的防守期进入攻坚期,预料将对调配好的包装加糖饮料进行市场干预。公众受邀对包括征收糖税在内的四大新措施提供意见,如果获得国人支持,我国可能加入45个国家和地区的行列,对这些不健康饮料征税。

除了糖税外,其他三大征集意见的新措施包括:强制要求制造商在包装加糖饮料(pre-packaged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的包装正面印上营养标示,帮助消费者辨识糖分高低;收紧针对高糖分饮料的广告条例,甚至不允许这类饮料在所有大众传媒平台的所有时段打广告;全国禁售高糖饮料。

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昨天起展开的公众咨询超过一个月,这些措施希望通过影响供应促使国人少喝甜饮、调整口味,其中最受关注的相信是向预先包装加糖饮料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征收糖税。虽然糖税不是直接冲着消费者而来,但一般来说,商家要么降低糖分来避税,要么就是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目前,有45个国家和地区向加糖饮料征收糖税,税率是零售价格的10%到35%,以本地情况来说,这相当于商家得为每250毫升的加糖饮料支付5分到1角8分的糖税。卫生部在公众咨询书中没有提及如果本地征收糖税,会以什么形式进行以及税率多少。

目前征收糖税的国家有英国、美国部分地区、墨西哥、文莱和泰国等。卫生部指出,这些地方的经验显示,征收糖税能有效促使当地商家调整配方。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上个月在国会提呈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时也宣布,明年4月1日起征收俗称“汽水税”的含糖饮料税,每公升饮料的最高税额为令吉4角。

卫生部强调,他们没有对征收糖税及其他可能推行的措施定下时间表,展开公众咨询是为了收集民意,不代表就一定会征收糖税。

新加坡目前有45万人确诊有糖尿病,在发达国家中患病率仅次于美国,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另外每九人就有一人血糖超标。卫生部两年前对糖尿病宣战以来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提倡健康生活。卫生部在公众咨询书中说:“虽然这些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但应该做更多来加快步伐。”

根据最新的2018年全国营养调查,国人每日平均摄取60公克糖分,相当于12茶匙,稍高于2010年的59公克,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5公克高出许多。这12茶匙中,过半来自饮料,饮料中又以加糖饮料为主,相当于四茶匙。跟盐不同,人们饮食中并不需要额外糖分,研究显示每天多喝下一包250毫升的加糖饮料,患糖尿病概率会增加18%至26%。

虽然市场上的低糖饮料越来越多,但中高糖饮料的糖分没有减少,而且销量还占了所有包装加糖饮料的一半以上。卫生部长颜金勇上个星期出席由我国主办的糖尿病部长级会议时就说,较健康饮料越来越多虽然令人鼓舞,但要大事庆祝还言之过早,对抗糖尿病的战役还须坚定不移地打下去。

他当时也说,征收糖税并不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政府若收到的糖税越少,这个政策就越成功,因为这说明大家不买那么多加糖饮料。”

公众咨询将进行到明年1月25日,公众可上网提供意见。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也会在接下来几个月举办对话会,详情之后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