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瓦查亚:关注印尼客工权益 协助推展技能提升

印尼驻新大使苏瓦查亚骑着一辆哈雷戴维森电单车参与慈善骑行,为帕卢和浪加拉灾民筹款赈灾。(梁麒麟摄)
印尼驻新大使苏瓦查亚骑着一辆哈雷戴维森电单车参与慈善骑行,为帕卢和浪加拉灾民筹款赈灾。(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56岁的苏瓦查亚是于2016年出任印尼驻新大使,过去两年来同胞在新加坡工作的权利与福利一直是他所重视的领域。

旅居本地的印度尼西亚人数不少,当中不乏飘洋过海而来的家庭帮佣,保障他们的权益,提升他们的技能,是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瓦查亚在新加坡不断推展的工作。

56岁的苏瓦查亚(Ngurah Swajaya)在2016年出任印尼驻新大使,过去两年来同胞在新加坡工作的权利与福利一直是他所重视的领域。他在zaobao.sg节目《大使“新”任务》受访时说:“我要感谢新加坡政府和新加坡人善待印尼籍客工,也因为如此,除了保障客工的权益,我也专注于‘保障以外’(beyond protection)的事项,即提升他们的能力。”

印尼自1969年起就在本地开设“新加坡印尼学校”(Sekolah Indonesia Singapura),目前校舍设在实乞纳路,多年来学校一直为印尼籍客工提供各种培训课程。在大使苏瓦查亚的大力推动下,课程的种类也与时并进,开始推出顺应数码时代需求的编程课程,还有时下流行的咖啡师培训课。校内也设有开放式大学,让客工能通过远程学习,考取文凭,提升学历。

苏瓦查亚说:“我们听取客工反馈开办新课程,针对他们的兴趣,寻找好的导师,而一些客工上了课回国后甚至当了老板,我们希望继续见证这样的成功故事。”

住在本地的印尼人有约18万人。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雇用了近25万名外籍女佣,而印尼更是外籍女佣主要来源国之一。

除了照顾客工,苏瓦查亚的大使的使命当然也少不了与各国大使打交道,但不同的是他所使用的方式——骑电单车。

作为一名电单车爱好者,苏瓦查亚说:“我们可以利用骑电单车结识跨国跨领域人士,让他们更加了解新加坡,以及彼此的国家。”

曾骑电单车访亚细安各国

苏瓦查亚在2009年曾担任印尼驻柬埔寨大使,之后负责亚细安事务。在这期间,他将兴趣与工作相结合,举办了骑行之旅,骑着电单车访问亚细安各国,探索各地风土民情,沿途与民众交流。

2017年,新印两国庆祝建交50周年时,已出任驻新大使的他也曾举办“金禧之旅”(Golden Jubilee Ride),吸引250名骑士齐聚一堂,除了在樟宜村举办活动,也从大使馆骑行50公里纪念新印半世纪的双边关系。

苏瓦查亚近期更为骑电单车添上新意义。今年9月28日,印尼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遭遇7.5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地震发生一个月后,当地仍未摆脱困境,心系祖国的苏瓦查亚于10月28日在本地与电单车爱好者组成的“Riders Aid”团体举办慈善骑车活动,约400名骑士筹得5983元,为帕卢和另一重灾区浪加拉(Donggala)赈灾。

苏瓦查亚说:“慈善骑行是表达团结和关怀的方式,我们为受害者祈祷,并为慈善尽一分力。”

土耳其驻新加坡大使穆拉特·卢特姆 (Murat Lutem)也是参与骑士之一。他指出,土耳其也曾遭受地震灾害影响,因此非常理解印尼的困境。

卢特姆说:“这场活动是展现人们如何团结的很好例子,大家齐聚筹款并给予有需要的人援助。”

大学主修国际法律的苏瓦查亚说得一口流利英语,从小在印尼旅游胜地峇厘岛长大,让他有更多机会结识各国朋友,也因此立志从事外交工作。

苏瓦查亚说:“我当时想,能够一边工作,一边环游世界,应该很有趣,因此把握机会学以致用,而这份外交事业所带来的乐趣,让我投入该行业至今。”

《大使“新”任务》每隔一周于星期三晚上9时,在zaobao.sg平台配中英文字幕播出。

三点看新印双边关系

●两国人民来往频繁是彼此最大访客来源地

前年共有289万名印尼人到访新加坡,前往印尼的新加坡访客则有147万人。

●两国加强游轮旅游合作

新印去年7月成立双边游轮跨部门工作小组,两国之间开辟三条游轮航线,民丹岛、泗水和峇厘岛北部今年可能另增5万余名旅客。

●峇淡岛是新印“数码桥梁”

位于峇淡岛的农萨数码工业园今年3月开幕。它由新加坡动漫制作公司Infinite Studios提议开发,目前已有35家数码科技起步公司进驻。坐落在三宝垄的肯德尔工业园也由新加坡与印尼方合作开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