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拒绝新马停派船到争议海域建议

我国国防部公开马来西亚船只进入我国水域的视频。(截图取自国防部视频)
我国国防部公开马来西亚船只进入我国水域的视频。(截图取自国防部视频)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建议新马两国停止向争议海域派遣船只,我国对此不予采纳,并重申马国政府船只应立即停止侵犯我国主权的挑衅行为。

马来西亚建议新马两国停止向出现争议海域派遣船只,我国对此不予采纳,并重申马国政府船只应立即停止侵犯我国主权的挑衅行为,同时将新山港口海域界限恢复至10月25日以前的原状。

马国外交部长赛富丁昨晚(12月7日)约8时30分在个人推特上发表声明说,马国当天通过新加坡驻马最高专员向我国建议,新马从今天起停止向争议海域派遣船只,并声称这将不影响两国对相关海域的声索。

他所谓的“争议海域”指的是我国大士一带领海。马国10月25日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的港界,侵犯我国领海,之后还派遣政府船只多次入侵这片海域。

赛富丁也在声明中说,马国已发给新加坡一份旨在友好解决两国海域边界问题的会议议程草案,马方希望会议可在本月中召开。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发出后约两小时,答复媒体询问时说,外交部已收到马国当天发来的外交照会,并将在适当时候回复。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新加坡愿意本着维护彼此间重要双边关系的精神,以具建设性的方式与马国讨论这个课题,但我国不同意马国对两国应停止派船到争议海域的建议。

“如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本月5日对马国外长赛富丁所说的,自马国10月25日声称扩大柔佛新山港界以来,马国政府船只屡次入侵我国领海。在不损害我们各自对这个区域的海域界线主张的情况下,马来西亚船只应立即停止入侵新加坡主权的挑衅行为,回归到10月25日前的状态。”

外交部发言人也说,试图编造事实无利于马国的法律立场,对于友好化解两国海域边界问题也没有帮助。

国防部长黄永宏昨天稍早时也强烈告诫马国政府船只离开我国领海。

他在个人面簿发文说,过去20多年来,新加坡海军部队和警察海岸卫队一直在大士一带的新加坡领海巡逻。“无端端的,马来西亚政府船只如今却声称这片水域是他们的领海,并自11月起不断擅闯。”

黄永宏强调,这些行为严重侵犯了新加坡的主权。“尽管面对不断的入侵和挑衅,我国安全部队仍采取克制行动。新加坡人爱好和平,但我强烈告诫违规者离开我国领海。”

主管回教事务的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也在个人面簿上指出,马国突然对这片海域提出声索,并将船只非法停泊于此,已威胁到我国主权。“我国尊重国际法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协议,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如果我国主权受到威胁,我们将采取坚决行动。”

他说,相信新马领导人都希望建立积极互利的关系,这可从两国如何处理新隆高铁课题看出。

“我有信心,两国人民也同样希望我们向前迈进,不咎既往。倘若我们能保持合作与诚信,就能收获许多好处。这种单方面的挑衅行为使良好关系蒙上乌云。但我相信,在国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能坚定而冷静地克服这次事件。”

担任政府国会国防及外交委员会副主席的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也说,我国向来寻求以坚定、合法与和平的方式化解分歧,包括制定明确的港界,保障我国主权。

她强调,尽管我国领海多次遭入侵,安全部队仍采取克制,因此希望相关海域的情况可快速缓和、恢复平静。

点击阅读:

严孟达:严厉击退无理挑衅

受访学者:扩大大士港界表明我国“不好欺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