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失智者 丰加北设本地首个组屋区康疗花园

首个设在组屋区的康疗花园昨天在武吉巴督西2道开幕,该区居民今后可通过园艺活动联络感情,花园也将发挥疗愈效果,协助年长或失智居民调理健康问题。(林国明摄)
首个设在组屋区的康疗花园昨天在武吉巴督西2道开幕,该区居民今后可通过园艺活动联络感情,花园也将发挥疗愈效果,协助年长或失智居民调理健康问题。(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香气四溢、色彩艳丽的花园是最具天然疗愈效果的场所。为让年长居民的社区保健环境更加完善,丰加北区开辟了本地首个设在政府组屋区内的康疗花园,鼓励年长者多出门走走,同时协助失智居民管理病情。

这个社区康疗花园位于武吉巴督西2道第419座组屋附近,面积约200平方公尺,约小过一个篮球场。

康疗花园的概念源于人口老龄化部长级委员会2015年推出的“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公众可在具疗愈效果的花园里放松身心、恢复精力。园区虽小,却都根据科学原理划分,用特定植物来唤起回忆和运用感官,因此对失智症患者也大有益处。

丰加北区的康疗花园种植的植物多具香气、色彩各异,除了草药,也有辣椒、茉莉、薄荷和咖喱叶等,可“激活”来访者的味觉、视觉和触觉。园区步道设计也很简单,失智居民不难找到出口。

本地共有六个失智友善社区,丰加北区是其中一个。该区议员、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早为康疗花园主持了开幕仪式。

兼具疗效和社交作用

许连碹指出,康疗花园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具疗效和社交作用的场所,特别是失智居民,社区中的绿意可协助他们舒缓情绪。

她受访时说:“我们的一些公园已设有康疗花园,但这是第一个建造在组屋区内的花园,方便居民前去,失智居民也可以放心在这里活动,不担心会走失。这个地点平时会举办很多社区活动,它也是一个社区咨询服务联络点,花园内种植的蔬菜或草药,都可用于居民烹饪活动,借此打造一个全新的社区活动生态环境。”

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国人,每10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加上社会人口年龄迅速老化,许连碹希望在区内寻找更多适合的地点开辟这类康疗花园,让更多年长居民受惠。基层组织也计划和区内学府合作,让学生走入康乐花园,与年长居民共同参与活动。

目前,本地共有四个康乐花园,它们是园艺园林(HortPark)、碧山—宏茂桥公园、中峇鲁公园和蔡厝港公园。国家公园局之前宣布计划在10个公共公园开设康疗花园。

负责设计丰加北区康疗花园的建筑师黄嘉宇(71岁)受访时说,在公园局协助下,设计团队特别选择了香味浓和色彩鲜艳的植物,让花园能更好地发挥“康疗”效果。“老一辈的人对茉莉花和玉兰花比较熟悉,这些花的香味很浓,如果失智居民在花园中一时不记得他的所在位置,便可以借助花香来辨识地点。此外,他们看到颜色鲜艳的花朵后,精神也会为之一振。”

黄嘉宇参与过多个社区建筑项目,他十分支持在社区中打造康疗花园的做法,也希望更多年长居民能因此走出户外进行活动,丰富自己的乐龄生活。

在武吉巴督西住了30多年的黄美英(73岁)目前和丈夫住在四房式组屋,她非常期待新开辟的康疗花园可起到的作用。

她说:“老人家失智了很可怜,年长居民平时一个人在家里呆久了精神状态会变得不好,他们现在可以下来到花园里走走,或者动手拔草种花,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