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会发短信 智能地毯可监测独居老人居家行动

看似普通的“夜监智能地毯”,能时刻监测老人的动态。这款智能地毯具备用户亲和性,不需要复杂的步骤来操作。(徐颖荃摄)
看似普通的“夜监智能地毯”,能时刻监测老人的动态。这款智能地毯具备用户亲和性,不需要复杂的步骤来操作。(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面对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南洋理工学院工程系高级讲师傅国强博士研发了一款“夜监智能地毯”,记录并监测独居老人居家动态。

这款智能地毯看上去和普通的地毯一样,但是可通过互联网技术将老人的活动上载到云端,一旦监测到不寻常的动态,便会发送手机短信给家人或看护者。

傅国强说:“当老人晚上去厕所时,站起来后会踩到床边的智能地毯。当他们跌倒或其他原因未在预定的时间内回来,家人就会收到提醒短信。”

当老人踩到地毯时,设置在墙上的灯会逐渐亮起微光,方便老人看清前方,预防跌倒。傅国强指出老人的视力退化,需要更长的时间适应灯光的强弱变化。相较于卧室的强光,微光反而更适合老人的眼睛。

用户须在使用前,根据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设置个性化的时间程序,只有当老人离开地毯超过设定时间时,家人才会收到提醒信息。

智能地毯耗电量低,电池能使用一年多。

傅国强提到在研发前期,测试了许多不同的传感设备如闭路摄像或佩戴式感应器等。但其效果都不如地毯。

“闭路摄像不方便安装在卧房或者卫生间,因为会侵略老人的隐私。而佩戴式感应器在使用方面则比较麻烦,老人可能会忘记佩戴,或者使用错的佩戴方式。”

可记录老人夜晚如厕次数

将地毯摆在厕所外面,智能地毯利用云端技术可将老人夜晚上厕所的次数记录下来,供看护者可上网查阅。这样当医护人员询问老人夜间如厕的次数时,看护者可以给出更加准确的数字,有助于医护人员了解老人的泌尿健康状况。

“夜监智能地毯”预计会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供公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