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狮城工作小组为弱势群体制定健康生活政策

保健促进局举办“星期天公园身心乐”,邀请国人在公园内免费与指导员一起运动。(林国明摄)
保健促进局举办“星期天公园身心乐”,邀请国人在公园内免费与指导员一起运动。(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提倡国人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狮城工作小组,下来将更关注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的需求和情况,为他们制定合适的政策与计划,帮助他们过健康生活。

卫生部昨天(12月16日)发文告说,由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带领的跨部门“健康狮城工作小组”,上个月22日首次开会后定下两个工作重点——更具针对性地协助弱势群体过健康生活,以及通过科技等新方式让健康生活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了解,在世界各地,低收入群体健康欠佳可能性一般较高,这可能因他们忙于工作养家,没时间运动或在家烹煮。有研究显示,他们更倾向于吃更多盐、糖、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而影响健康。

安宁·阿敏昨早到蔡厝港公园参加保健促进局举行的“星期天公园身心乐”活动后透露,目前鼓励健康生活的措施多数面向整个社会,并没针对弱势群体,因此接下来将为这群人量身定做促进健康的计划。由于弱势群体使用的沟通渠道或许不同,小组也将做适当调整,确保有关健康生活的信息能传达给他们。

弱势群体包括低收入者,以及健康状况不佳的人等。

他强调,健康生活不只是高收入者才能拥有,许多计划和健康产品的价格其实是一般人负担得起的,重点是要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弱势群体,确保他们知道有这些健康选择。工作小组也将与社区伙伴密切合作,找出让低收入家庭获得健康食物的方式,包括鼓励善心人士捐赠健康食品,及引导低收入者购买较健康食材。

卫生部长颜金勇上个月宣布成立的健康狮城工作小组成员还包括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以及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

安宁·阿敏指出,这样的跨部门合作是因为健康生活是须全面看待的课题。“肥胖和体能活动不足等风险因素不只是个人造成的,它是由多个复杂因素构成,包括经济、社会和居住环境。”

探讨通过科技鼓励国人健康生活

他举例,国家发展部可研究如何更好地把运动融入邻里和建筑的设计、人力部则可探讨如何照顾劳动人员的心理健康,以及接触弱势群体等。

此外,工作小组会探讨如何通过先进科技、环境改变和行为研究等,鼓励国人在日常生活中过得健康,例如运用科技及时提醒人们服药和运动等。小组也将思考如何以创新方式鼓励烟客戒烟,减低吸烟率。

工作小组将在明年1月至5月展开公共咨询,征求公众和专家意见以改善促进保健的举措,让健康生活成为常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