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债券将可用SRS存款申购 顶限提高至20万元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指出,储蓄债券自2015年10月推出已来,吸引近10万人投资,投资总额达37亿元。(档案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指出,储蓄债券自2015年10月推出已来,吸引近10万人投资,投资总额达37亿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明年2月起,公众可用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存款购买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每人可申购的顶限也从10万元翻倍至20万元。

受访财务分析师认为,新规定有助于推高储蓄债券认购额,并吸引更多高净值人士投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2月17日)发文告指出,储蓄债券自2015年10月推出已来,吸引近10万人投资,投资总额达37亿元。有公众反映希望能用SRS存款购买储蓄债券,这促成当局与银行展开合作。

SRS是一项自愿性质的退休储蓄计划,与强制性质的公积金计划相辅相成。金管局说,允许使用SRS存款购买储蓄债券,可以扩大SRS户头的投资范围,帮助公众更好地规划退休并为之储蓄。

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这三家本地银行都设有SRS户头,投资者可通过网络银行申购储蓄债券。与现金申购渠道一样,最低投资额为500元,每笔交易须支付2元手续费。

配合新规定,金管局同时调高储蓄债券认购顶限,无论是通过现金或SRS申购,每人最多可持有20万元储蓄债券。

到了明年3月,储蓄债券网站还将增设“我的储蓄债券”(My Savings Bonds)平台,公众只要用个人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录,就能从这平台查看个人储蓄债券投资信息。

受美国加息提振,储蓄债券利率今年来不断攀升,首年利率一再创下新高,从今年1月的1.32%升至明年1月的2.01%。公众投资热情也水涨船高,今年来储蓄债券共八次被超额认购。

本地银行认为新规定有助于推动SRS存款增长。星展银行和华侨银行向《联合早报》透露,他们的SRS客户每年约增长10%,多数客户用SRS存款投资股票、保险和单位信托。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受访时指出,不少人是为了省税才将钱存入SRS户头,钱留在户头只赚取微薄0.05%利息,投资储蓄债券可让他们以极低风险获得更高回报。

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洪崇瑜引用财政部资料指出,约三分之一的SRS存款并未用于任何投资,新规定能为这些用户提供更好的投资选择,调高个人申购顶限也有助于吸引高净值人士投资储蓄债券。

对于想要用SRS存款长期投资的公众,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总裁陈显耀则建议他们选购更高回报率的产品。他说:“虽然储蓄债券短期收益率可媲美银行定期存款,但10年回报率仍低于单位信托和保险等产品,不是最理想的长期投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