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巴士时间和车程较短 随需而至巴士首日运行乘客赞好

字体大小:

位于裕群和滨海—市中心两个划定区昨天展开为期六个月的“随需而至”公共巴士服务试验计划,公众可在特定时段以手机应用呼叫巴士接送。

“随需而至”公共巴士服务推行首日,大部分受访公众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一些乘客尝试后,发现等候巴士和车程时间比过去短。

位于裕群和滨海—市中心两个划定区昨天(12月17日)展开为期六个月的“随需而至”(on demand)公共巴士服务试验计划,公众可在特定时段以手机应用呼叫巴士接送。

当中,裕群一带的乘客须下载由美国公司Via Transportation开发的BusGo应用,巴士服务时段为平日(公共假日除外)上午11时到下午3时,和晚上8时30分到11时30分;滨海—市中心划定区则采用本地起步公司Ministry of Movement(又称SWAT)开发的BusNow应用,服务时间为上午11时到下午3时,以及晚上8时30分到11时45分。

在裕群一带上班的谢慧敏(28岁,工程师)说,平时会从办公地点乘搭253号巴士到裕群转换站,等候时间约15分钟。

“通过随需而至服务,我的等候时间缩短至10分钟。由于巴士上只有我一个人,车长便直接把我送到目的地,不必在指定巴士站停靠,感觉非常好。”

伍新汉(23岁,技术人员)说,从市中心地铁站到滨海堤坝一带,车程约10分钟,但自己每次都得花上10至20分钟等车。“从朋友和同事得知服务后就去尝试,发现服务容易使用,就像电召私召车Grab一样。等车和车程各只花了5分钟,非常快。”

记者昨天试用两个应用,发现流程简单,下载应用并注册账号后,就可在指定范围内电召巴士。

据观察,上午11时至下午2时虽有不少上班族会到裕群巴士转换站附近的商场用餐,但使用上述服务的公众不多——每趟抵达转换站的“随需而至”巴士平均只有约五人下车。

在滨海—市中心一带,记者乘搭几趟车程后,发现等车时间介于5至10分钟,而车程一般在20分钟内能完成,多数车程也与平时乘搭公共巴士的时间不相上下。

普通巴士等候时间变长

洪福源(67岁,清洁工)平时都会乘搭255号巴士到卡尔圈一带上班,但发现有了随需而至巴士服务后,他在特定时段搭普通巴士的等候时间变长了。他说:“我平时只要等大约10分钟就有一趟巴士,现在每30分钟才一趟,导致我上班可能迟到。”

洪福源指出,年长者不习惯用手机应用,因此减少普通巴士路线的穿行频率将带来不便。

陆路交通管理局早前指出,随需而至巴士运作时段,划定区原本的固定路线巴士服务仍继续运作,但由于乘客量料会减少,候车时间预计增加一倍。

李天德(45岁,运营人员)说,自己是“被迫”下载随需而至巴士服务的应用。“我不懂这是什么服务,但发现巴士等候时间长达30分钟后,我就在巴士站人员的建议和教导下,下载应用,但发现20分钟的等车时间比往常多一倍,没有带来更多便利。”

陈宪鸿(46岁,货仓经理)欢迎新服务,但认为应用的全球定位系统有待加强,输入载客和目的地的方式应更清楚简单。

SWAT商业发展与市场营销经理陈金叶透露,旗下应用已被下载超过2000次。

在总结服务推出首日营运时,她说:“由于随需而至公共巴士的概念是个新科技和新服务,一些乘客对电召程序有些疑问,但我们已为他们解答,也引导他们顺利完成车程……我们会密切关注乘客反馈,了解乘客要求,并对服务和科技做出适当改善。”

试验计划下个月4日将扩大到从中央商业区往勿洛及淡滨尼(经芽笼廊道)的夜间巴士服务,可呼叫巴士的时段为周五、周六及公共假日前夕的晚上11时30分至凌晨2时。操作的应用同样是BusNow。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