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挑战海上实习

修读海事工程文凭的邱靖柔(前排左三)以轮机实习生的身份随货船出海八个月,只希望能实践课堂所学。(受访者提供)
修读海事工程文凭的邱靖柔(前排左三)以轮机实习生的身份随货船出海八个月,只希望能实践课堂所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修读海事工程文凭的邱靖柔以轮机实习生的身份随货船出海八个月,只希望能实践课堂所学。她说,自己不想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并相信自己可以在海事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年方双十,许多人或许还在摸索未来的人生方向,但对修读海事工程文凭的邱靖柔(20岁)来说,她毅然以轮机实习生(Engine Cadet)的身份随货船出海八个月,只希望能实践课堂所学,为接下来的海事事业打好基础。

在出海实习期间,邱靖柔是货船上唯一的女生,自然得到其他“大叔级”船员的特别关照,并没有安排太多任务给她。

她说:“船上大概有20多人,船长特别交代其他船员说要多照顾我,因此大家都不敢给我工作做。但我觉得我是来船上学习的,不能过得太安逸,所以一个多月后,我请总工程师让我多做点事,累积实践经验。”

此后,邱靖柔在船上积极参与机械维修或故障修理的工作。

她说:“作为女生,体力并不是难题,但的确会比较吃亏,所以在船上我会特别找机会锻炼体能,例如扛重的器材,虽然其他船员都想来帮忙,但我还是会坚持自己做。”邱靖柔受聘于诚信船舶管理私人有限公司。

海事业本身就是一个“阳盛阴衰”的行业,或许是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修读海事学院的海事工程大专文凭课程时,邱靖柔已习惯了身边都是男生的场合,因此她在货船上并未对自己是唯一的女生而感到羞怯或尴尬。

她说,离家八个月固然会想家,但幸好货船上的实习生活相当充实,可以稍微冲淡对家的思念。

邱靖柔目前正在筹备工程师的专业能力考试,一旦过关,她将正式成为一名海事业工程师。

她说:“我不想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父母刚开始还以为我疯了,但他们最终还是接受我的选择,我也相信自己可以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

想进一步了解海事业的教育、培训和工作机会,可浏览新加坡海事联系署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