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表扬推动新加坡深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 中国颁授“改革友谊奖章”给李光耀

中国官方昨天颁发10枚“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给对改革开放有杰出贡献的外籍人士。(陈庆鏻提供)
中国官方昨天颁发10枚“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给对改革开放有杰出贡献的外籍人士。(陈庆鏻提供)

字体大小: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因推动新加坡深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在中国官方昨天(12月18日)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获得表彰。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表彰110名对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包括10名外籍人士。

李光耀是获表彰的外籍人士,现场播放的介绍影片形容他是“推动新加坡深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宣读表彰决定时说,受到表彰的国际友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们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为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点评,李光耀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受表彰是实至名归。

1978年11月,中国时任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新加坡,回国后多次提到新加坡在招商引资和社会管理的经验。李明江指出,访问新加坡和与李光耀的会谈,对邓小平决定启动改革开放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李光耀积极鼓励新加坡企业到中国投资,也倡导同中国分享治理经验。根据我国前外长杨荣文的回忆,中国在1992年以后派出大量官员到新加坡学习,李光耀因此提议两国在苏州合作开发工业园区,帮助培训中国官员,这是新中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缘起。

陈庆鏻代领奖章

昨天代表李光耀和我国政府到场领取奖章的陆路交通管理局主席、李光耀在1994年至1997年间的首席私人秘书陈庆鏻受访时说,李光耀非常关注苏州项目,亲自督促项目进展。当项目遇到瓶颈时,李光耀也亲自同中国领导人见面,清除障碍。

陈庆鏻说:“建设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并不难,但更重要的是‘软件’的转移。我们决定在苏州成立新加坡软件办公室,在城市管理等领域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公务员。”

除了推进新中双边关系,李光耀也鼓励美国及其他世界领导人同中国沟通,支持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我国外交部昨天发表文告说,“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表彰了新加坡和李光耀多年来对中国发展所做出的长期且实质性支持。

李光耀是获表彰的仅有的两名国际政要之一,另一位是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已故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其他获表彰的外籍人士还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支持中国取得2008年奥运承办权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法、德、日、英、美的企业家和专家。

李明江分析,中国隆重表彰对华有贡献的外国人,是要表明中国过去40年取得巨大成就,外界的帮助至关重要。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跟外界交流、融合、融入世界的过程”“中国未来扩大开放之路也依然如此,中国会跟世界共同发展、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