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可以多活10年 吴作栋要助我国组第五代领导班子

41岁的销售经理庄景翔(后排)昨天带儿子庄昌憲(5岁,前排中)出席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排左)的对话会。庄昌憲问吴作栋如何才能成为总理,对此吴作栋笑道他应先用功读书,考试及格,并听父母的话。前排右为吴作栋传记《高难任务》的作者白胜晖。(梁麒麟摄)
41岁的销售经理庄景翔(后排)昨天带儿子庄昌憲(5岁,前排中)出席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排左)的对话会。庄昌憲问吴作栋如何才能成为总理,对此吴作栋笑道他应先用功读书,考试及格,并听父母的话。前排右为吴作栋传记《高难任务》的作者白胜晖。(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被问及希望为新加坡做的最后一件事时,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透露他牵挂的是长远政治领导班子更新。

他指出,治国直接影响到百姓生活,因此政治领导团队的更新不能是“掷骰子”看运气,而是要提早规划和张罗人才。

“我希望可以多活10年,帮助第四代领导班子引进新血,组成第五代领导班子为接棒领导新加坡做准备。”

不久前出版传记《高难任务》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出席大众书局举办的BookFest@Singapore书展,并同传记作者白胜晖进行对话,畅谈从政多年的经验与心得。被问及希望为新加坡做的最后一件事时,吴作栋透露他牵挂的是长远政治领导班子更新。

77岁的吴作栋说:“我坚信通过仔细经营培养的方式带动政治领导班子交接。”

他指出,治国直接影响到百姓生活,因此政治领导团队的更新不能是“掷骰子”看运气,而是要提早规划和张罗人才,这跟企业接班机制的道理相似,董事会和总裁都会一起寻找合适的接班人选。

他说:“我要做的最后一件事是确保我们能组成一支第五代领导班子,使新加坡在未来二三十年里有优秀的政治领导人。在那之后,我应该不在了。”

吴作栋年初曾提出执政党应在六至九个月选定未来总理,使领导班子交接问题再次受到普遍关注。上个月,人民行动党推选财政部长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书长,确立他未来接替李显龙总理出任领导人的身份。

吴作栋:第四代领导班子应多了解国人如何看待政策

吴作栋对于接班人选明朗化表示欣慰,并指第四代领导班子接下来不能只专注于制定政策,而应该多接触国人了解他们对政策的想法,有何顾虑与梦想。

他指出,决策者能宏观分析形势,但政策会直接影响小市民的生活,因此有必要接触他们,“使用他们的语言”深入了解他们的诉求。

对话会上提出的问题由读者透过网络平台提出。问及政治生涯的高潮时,吴作栋选择了2001年大选,当时行动党在他带领下,以75.3%的高得票率蝉联执政。

吴作栋说,大选结果是对他的政绩的强力肯定,“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开始思考政治领导棒子的交接,安排继承人在几年后接任。”吴作栋于2004年卸任,由李显龙出任我国第三任总理。

他进一步解释道:“2001年大选之前,我已经思考这个问题,但当时并不知道何时才可以放手。假如大选成绩不理想,若我当时卸下职务,从某方面来看反映的是我做得不好,所以我得走。(由于大选成绩好),我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驶向夕阳。”

唯一遗憾是没把华语学好

至于对有意从政的国人会提出什么忠告,从政多年有何憾事的问题,他答道,从政的初衷与动力是关键所在。“如果目的是在事业上不断往上爬,或想要成为名人,那样的从政动力是错误的……你的动力必须来自于你希望为身边的人、社区和社会做出一些改变,改善他们的生活。”

1976年步入政坛的吴作栋从政至今已有42年之久。他表示从未后悔从政,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把华语学好。

“要是能提早了解从政的需求,我年轻时就会更努力地把华语学好……无论你是否志在从政,都应该掌握母语能力。英语对我们来说毕竟还是外来语言,母语不仅有用,也能让我们更脚踏实地,让我们透过自己的语言,了解自己的文化。”

国人应冷静对待新马领海纠纷

针对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的领海纠纷,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呼吁国人冷静对待。

他指出,马国派遣官方船艇侵入新加坡海域,实际上是重复过去白礁纠纷所采取的伎俩。

白礁主权纠纷在吴作栋担任总理期间发生。他记述,马国船艇当时进入数十年来都由新加坡管辖的海域,在白礁附近下锚停泊数日不退。

“我们当时有几个选项。我们可以把枪口转向他们,警告他们离开否则就会开枪,但这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冲突。因此我们的船艇只是围着他们,不断重申他们已进入新加坡海域。”

他指出,马国这么做并不会加强其声索依据,船员也会遇到晕船等问题,船艇不可能无限期停泊在海上,数日后就会离开。新马最终交由国际法院处理白礁纠纷,2008年5月,国际法院裁定白礁主权归新加坡所有。

是否曾考虑投身反对党?吴作栋:“一秒都未曾想过”

对于西部领海纠纷,吴作栋认为国人也应该保持处变不惊的态度。“我们应该冷静应对。两国正尝试磋商,若双边谈判不成功,就应该交由国际仲裁庭做决定。”

此外,有读者也向吴作栋抛出是否考虑过加入反对党的问题。对此,他表示坚信行动党为新加坡所做的是正确的事,因此“一秒都未曾想过”投身反对党。

传记作者白胜晖进一步指出,曾在1981年至2003年出任马国首相的马哈迪倒戈加入反对党,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成功击败巫统组建新政府,以93岁高龄重登相位,新加坡是否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吴作栋答道:“只要我还活着,我会确保不会有这种事。”

我坚信通过仔细经营培养的方式带动政治领导班子交接……我要做的最后一件事是确保我们能组成一支第五代领导班子,使新加坡在未来二三十年里有优秀的政治领导人。在那之后,我应该不在了。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