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开埠200周年 李智陞:通过追溯历史建立更强烈身份认同

领导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工作小组的李智陞,日前接受了《联合早报》专访。(萧紫薇摄)
领导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工作小组的李智陞,日前接受了《联合早报》专访。(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明年是莱佛士登陆新加坡的200周年,政府和多个宗教团体、会馆和学校等组织将举办长达一年的活动,纪念开埠里程碑。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说,纪念活动会追溯新加坡700多年的历史,并利用科技与不同的呈现手法让历史跃然纸上。

领导纪念活动工作小组的李智陞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纪念开埠、追溯历史,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国人更了解新加坡悠久的历史,深入思考新加坡从何而来、将往何处,并从中建立更强烈的身份认同。

他说:“新加坡人的血液里依然流淌着先贤坚毅的拼搏精神,它给了我们一种自信与底气。这片土地是古老的,我们有悠久的历史,也继承了先辈的血统与价值观,可以自信地展望未来。”

谈到新加坡历史,多数国人较为熟悉的是以莱佛士1819年登陆新加坡为起点。不过随着更多历史与考古研究证据浮现,我国历史实际上可以追溯到1299年桑尼拉乌他玛登陆新加坡。

新加坡也曾是马来古王国三佛齐(Srivijaya)和爪哇满者伯夷(Majapahit)王朝等区域政治势力博弈的一部分。明年的纪念活动虽然名曰开埠200周年,但也会还原历史从1299年说起。李智陞和人力部长杨莉明是负责领导和筹划纪念活动的两位部长。

李智陞说,纪念活动长达一整年,选址也具有一定历史意义。配合莱佛士当年登陆新加坡的时间,揭开序幕的是明年1月28日在新加坡河岸举行的灯饰活动,年中则会在福康宁山举办大型展览讲述新加坡700多年的历史,年底压轴活动则在滨海湾花园举行,叙事脉络具有承先启后的意味。

他指出,政府也会推出电子书和互动网站,并通过增强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让国人“穿越”到古代一窥新加坡昔日风貌,了解新加坡在历史上与其他国家的互动。

“在滨海湾结束一系列纪念活动,象征我们往外望向世界。希望届时国人会有新的体会,以新视角体会这个与我们在地域上、情感上和科技上都紧密相连的世界。”

政府去年公布将在2019年纪念开埠200周年,随后引起部分国人的批评与质疑,认为纪念开埠有歌颂殖民地历史之嫌。对此,李智陞指出,1819年在客观上确实是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莱佛士的到来使新加坡朝截然不同的发展轨道前进。

“庆祝”是错误 “纪念”没有错

“殖民主义确实有利有弊,我们一方面继承了许多英国体制,并根据自身需要加以改良,但另一方面,殖民主义多年来也将许多挑战与问题强加于百姓。选择‘庆祝’开埠历史固然是错误的做法,但全然忽视也不妥。这是重要的历史节点,纪念开埠200周年并没有错,关键在于如何恰到好处地进行。”

李智陞强调,定调为“纪念”而非“庆祝”是刻意的决定。至于有人指政府2015年通过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牵动选民情绪,如今又以纪念开埠200周年为来届大选布局,李智陞认为,这类评论只会模糊焦点,因为无论大选是否即将来临,明年为开埠200周年是不争的事实。他指出,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与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在性质、历史跨度和规模等方面都不同。

“新加坡拥有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开埠是值得我们纪念的重要里程碑,要纪念的也是远在我们成为政治实体之前的一段历史……这类评论总会存在,但只要了解事实、纪念活动计划和新加坡的发展轨迹,答案不言而喻。”

《联合早报》zaobao.sg明年推出 《新加坡前传》多媒体特辑

配合开埠200周年里程碑,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明年初推出《新加坡前传》多媒体特辑,重现700年来新加坡的历史与面貌。

国人届时可在《联合早报》、zaobao.sg和《联合早报》社交媒体平台上看到深入探索新加坡历史的文章和视频。读者也可以透过一个3D虚拟博物馆,“参观”国家博物馆、本地考古学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机构珍藏的文物。

此外,华文媒体集团也会赞助明年春到河畔迎新年除夕夜的烟花汇演,以此纪念开埠200周年。

明年举办纪念活动的学校、会馆和企业等社区机构共有270多个,其中包括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陈笃生医院、华侨中学、欧亚人协会和犹太人福利协会等。

清朝末年设立、早年富商巨贾云集的百年会所吾庐俱乐部明年将同陈嘉庚基金会联合举办系列文化讲座。俱乐部经理王虹宇说:“讲座会紧贴纪念开埠200周年的主题,邀请学者等各领域专家谈新加坡的历史、华人会管的发展、教育和戏剧等。”

讲座明年每月举行一场,入场免费。

国家文物局也会利用增强实境技术为国人带来新加坡河和福康宁山历史之旅。例如经过国会大厦前大草场时,可以“亲睹”1819年莱佛士与天猛公(Temenggong)签署协议,准许英国东印度公司设立商港的场景,新加坡河一带也会重现开埠时期各地移民纷至沓来的热闹景象。

马来传统文化馆和印族文化馆也会通过表演、展览和电影放映会等活动,讲述早期移民迁徙、定居和奋斗的故事。

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指出,许多社群都参与构建了新加坡700年的历史。“我们明年举办的展览、活动和节日都将述说这些事件,以及这些从各地来到新加坡落地生根的人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