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校中低收入家庭学生津贴调高

字体大小:

凭特殊才艺直接被录取,或成绩优秀的自主学校低收入家庭学生,还可申请一项新的奖学金,以应付辅助课程、课外活动等额外费用。

明年4月起,自主学校中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助学金将调高。凭特殊才艺通过直接收生计划被录取,或成绩优秀的自主学校低收入家庭学生,还可申请一项新的奖学金,以应付辅助课程、课外活动等额外费用。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12月27日)在新校长委任仪式上致辞时,宣布上述消息。

他指出,在一些自主学校等热门学府中,来自较高收入家庭的学生比率越来越高。

“这个现象不是我们独有……有成就的家长能在孩子身上投入更多资源,给予孩子社会资本,让他们升上热门学校,导致这些学府的开放程度和学生人口多元性降低。家长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一切,我们不能怪他们,但我们须扭转这个趋势。”

教育部已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热门学校保持开放。王乙康说,自主学校校长更积极向不同小学的优秀生招手,中低收入学生目前也能申请教育部的自主学校助学金。

尽管如此,他指出,有些低收家庭学生虽能进入热门学校,却因担心难以支付其他辅助课程、课外活动等开销,而对这些学校却步。教育部会加强自主学校的经济援助计划,让这些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更安心。

教育部刚在4月调高自主学校助学金计划的收入顶限,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获得援助。目前,家庭总月入不超过9000元,或人均月入不超过2250元的学生,能获得介于33%至100%的学费津贴与其他援助。今年有2400人获颁自主学校助学金。

这项助学金调高后,符合最低家庭收入顶限的学生,继续享有全额学费津贴。家庭总月入介于4001元至6900元的中等收入家庭学生,津贴增幅最大。他们如今支付30%的自主学校学费,但每年学费仍可超过1000元,往后他们每年的学费将减至约450元,比政府和政府辅助学校学费高不超过50%。

政府和政府辅助中学及初级学院,明年全年学费分别为300元和396元;至于自主学校,中学部一年学费介于3600元至4620元;高中部则介于4020元至6600元。

低收入家庭学生可申请每年800元现金新奖学金

此外,明年起,自主学校助学金得主,如果凭优异成绩同时获颁自主学校教育储蓄奖学金(ESIS),他们所获得的综合津贴将足以支付剩余学费。

王乙康也宣布,教育部将为自主学校低收入家庭学生推出新的“提升”(UPLIFT)奖学金,每年颁发800元现金奖励,协助他们支付学费以外的其他费用。这份奖学金开放给家庭总月入不超过2750元的学生申请,他们可以是ESIS奖学金得主,或是通过直接收生计划获自主学校录取者。

他说,他希望看到更多有潜力或表现优秀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报读自主学校,并从上述措施中受益。

已就读自主学校的学生,只要符合条件,也能在新措施中受惠。

昨天正式受委任为英华中学(自主)校长的许上羽对新宣布表示支持。他说,学校明年新生来自71所小学,随着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获得更多支援,往后相信可进一步促进学生人口的多元性,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加强交流和了解。

新校长委任仪式于香格里拉酒店举行,66位校长从教育总司长王斯芸手中接过委任状,其中10人首次担任校长。今年有18位校长和资深教育工作者卸下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