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中起 停放共享脚踏车没扫描QR码将罚5元

从下个月14日起,共享脚踏车业者须对乱停车及没扫描特制停车QR码的用户,收取每次违规5元的罚金。(档案照片)
从下个月14日起,共享脚踏车业者须对乱停车及没扫描特制停车QR码的用户,收取每次违规5元的罚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陆交局已在全岛22万个公共脚踏车停放位张贴特制QR码。用户把脚踏车停好后,须扫描QR码,乱停车的用户会收到应用发出的提醒,如果在10分钟内没有把车移到正确的停放区就会被罚款,一再违规者也会被禁止租车一段时间。

从下个月14日起,共享脚踏车业者须对乱停车及没扫描特制停车QR码的用户,收取每次违规5元的罚金。

此外,用户在同一年内每违规三次,就会被禁止租车一段时期,违规次数越多,禁租期越长。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12月27日)发文告指出,共享脚踏车QR码停车系统会在2019年1月14日启用,用户把脚踏车停好后,必须扫描特制停车QR码。

乱停车的用户会收到应用发出的提醒,如果在10分钟内没有把车移到正确的停放区就会被罚款。

一再违规者会被禁止租车一段时间,第一次触犯不得租车一个月,第二次不得租车三个月,第三次禁租半年,第四次以后则不得租车一年。在禁租期结束后的一年内没有再违例停车的用户,被禁次数可从零算起。

20181228_news_qr_code_bicycle_parking.jpg

陆交局指出,新的QR码停车系统可解决共享脚踏车用户乱停车的问题,鼓励他们负责任停车。

当局去年5月至今年1月展开取缔行动,针对随意停放脚踏车的案例发出超过2100份移除通知,并扣押341辆脚踏车。当局也收到共享脚踏车业者约18万元的罚款与相关行政费用。

为方便骑士停车,陆交局至今已在全岛提供22万个公共脚踏车停放位,到2020年将增至26万7000个。

陆交局已在这些地点张贴特制QR码,其中一些较大的脚踏车停放处可有超过一个QR码牌,让用户更容易扫描。

陆交局早前说,获颁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的业者都必须遵循陆交局设定的“地理围栏”(geo-fencing)技术标准,修改各自的手机应用增添扫描QR码功能,并规定用户停车时得先扫描QR码,以证明脚踏车已停在指定停放空间后,才停止收费。

为了让共享脚踏车用户了解如何使用QR码停车系统,其中两家业者SG Bike和Anywheel将率先从今天起在各自应用中推出测试版的QR码扫描功能。

用户会被要求扫描QR码才算停好车,不过5元罚金的条例只会在下个月14日才生效,也就是说,用户在这段测试期间没有停好车,不会被罚款。

SG Bike科技主管林佑劲指出,公司决定率先推出测试版QR码功能,是为了能让用户在新条例生效前,先熟悉这项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