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兴建第三通道 我国未收到马国官方信息或建议书

交通繁忙的大士第二通道。(档案照)
交通繁忙的大士第二通道。(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仍未收到马来西亚有关新马第三通道的官方建议书或信息,但受访政治观察家不排除马方会尝试把这个课题,作为下个月举行的新马双边会谈的议程之一。

马国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前天在记者会上说,他已同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商讨了优先兴建第三通道的事宜,地点会在边佳兰或附近一带。

对此,我国外交部昨天(12月28日)凌晨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就两国之间兴建新跨境公路通道一事,新加坡并未收到马国的任何官方建议书或信息。

受访学者强调,这不是马国政府首次通过媒体而非正式的外交渠道,提出要兴建第三通道。

学者:马政府以这种方式来试探水温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慕斯达法(Mustafa Izzuddin)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马国政府倾向以这种方式来试探水温,观察民众反应后再见机行事。特别是考虑到希盟政府一再强调要收紧开支和减轻债务,此时提出开展新项目,国内必然会涌现项目成本多少等疑问。”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指出,马哈迪政府惯于通过媒体单方面提出一些建议,以这种手法来试探新马人民的反应。他相信,马方会在下个月的新马双边会谈上重提兴建第三通道,但未必会以此为筹码来展开配套谈判。

部长级联合委员会 没有讨论港界问题权限 

慕斯达法同意这个观点,即马国仍处在试探阶段,对于第三通道“没有那么认真”。虽然它可能在双边会谈上提及此事,但相较于其他棘手课题,第三通道并没有那么重要或具争议性。

新马兴建第三通道是马国前首相纳吉于2009年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访新时提出的建议。尽管我国当时同意探讨其可行性,但纳吉的建议最终遭柔佛王室强烈反对,此后无人再提,直到今年5月希盟胜选上台,马方才重提此事。

新马目前已有两座跨境公路通道,即新柔长堤和大士第二通道。

奥斯曼沙比安前天也称,他将与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一同出席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简称JMCIM)下月的会议,新马也将在该会议上讨论近日的领海和领空边界争议。

对此,我国外交部澄清,尽管上述会议与新马双边会谈同月举行,但JMCIM是一个“定期且制度化的双边平台,供双方检讨在马国依斯干达特区的经济合作进展”,没有讨论与柔佛新山港界相关问题的权限。

马国是在10月25日单方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并派遣政府船只入侵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新马之后一再交涉,终同意让两国官员在下个月第二周举行双边会谈,就解决新山港界问题交换看法,议程也将包括实里达机场的仪表降陆系统(ILS)课题。

至于2007年成立的JMCIM,它更侧重于我国参与依斯干达特区的相关课题,如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委员会上一次开会是在去年7月,由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和时任马国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联合主持。时任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也出席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