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契回购计划扩大 五房式及更大组屋卖屋契可获花红

邓霖瑞目前与亲戚同住的五房式组屋相当宽敞,与邻居也相处和睦,所以不想搬离熟悉的环境。他正在考虑是否要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以套取更多现金养老。(叶振忠摄)
邓霖瑞目前与亲戚同住的五房式组屋相当宽敞,与邻居也相处和睦,所以不想搬离熟悉的环境。他正在考虑是否要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以套取更多现金养老。(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建屋局指出,如果五房式或更大组屋的家庭用来填补公积金的款额达至少6万元,可获5000元现金花红。若填补额不足6万元,为公积金每填补12元就能按比例获得1元花红。至于其他条件则保持不变。

之前限四房式或更小组屋年长屋主加入的屋契回购计划即日起扩大至所有屋型。除了卖屋契所得,加入该计划的五房式或更大组屋的每户家庭还将获得多达5000元现金花红。

建屋发展局透露,截至去年11月,本地约3万4000户家庭可从放宽的屋契回购计划条例中受惠,使符合加入计划的家庭增至约13万户。

政府于2009年3月推出屋契回购计划,让年长组屋屋主选择将部分屋契卖回给建屋局,并依据最年轻屋主的年龄选择要保留多少年屋契。卖屋契所得会用来填补屋主的公积金退休户头,提供年长者另一拥屋套现选择。该计划推出至今已进行几次调整。

建屋局发文告公布计划扩大后的详情时指出,如果五房式或更大组屋的家庭用来填补公积金的款额达至少6万元,可获5000元现金花红。若填补额不足6万元,为公积金每填补12元就能按比例(pro-rated)获得1元花红。

该局指出,其他加入计划须符合的条件保持不变,包括所有屋主年龄须是65岁及以上、每月家庭收入为1万2000元或以下、至少有20年屋契卖给建屋局等。

此外,选择加入计划者也要注意屋契可卖几年及须保留的屋契年数。目前年龄介于65岁至69岁的屋主须保留至少30年屋契;70岁至74岁屋主须保留至少25年;75岁至79岁须保留至少20年;80岁及以上则须保留至少15年。

据《联合早报》早前报道,截至去年9月,约3170户年长家庭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其中,选择保留30年屋契的家庭居多。

建屋局也说,如果加入屋契回购计划者是唯一屋主,这名屋主必须用卖屋契所得将公积金退休户头填补至屋主年龄所须达到的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额。

如果组屋名下有两名或以上的屋主,每名屋主必须用卖屋契所得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至各自年龄所须达到的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额。

随着屋契回购计划即日起扩大,惹兰巴合宜亚五房式组屋屋主邓霖瑞(68岁,兼职保安)正在考虑是否要加入该计划。

邓霖瑞的妻子2007年过世,儿子在国外工作,女儿也在两年前出嫁了。除了他和亲戚各住一间房,第三间空房留着让孩子们回家时使用。

邓霖瑞说:“我重视隐私,所以不想出租空房。这间房子宽敞,邻居们都很好,所以我不想大屋换小屋。搬离这里也得重新适应环境。”

因此,考虑透过房地产套现的邓霖瑞两年前找了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王志豪帮忙,向建屋局要求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但计划当时限四房式或更小组屋年长屋主加入,该局没答应他的要求。

邓霖瑞说,他在这间99年屋契组屋住了31年,正考虑保留至少30年屋契,其余卖给建屋局,但他要先了解详情,再决定是否要加入。

房地产集团C&H主要执行员林金财认为,政府扩大屋契回购计划的最大受益者是拥有房地产但存款不多的屋主,这是让他们无须换房仍能套现的机会。此外,一些屋主可能基于某些原因,不考虑大屋换小屋的选项。

他说:“有些退休夫妻可能仍与未婚子女同住,或须照顾家中有特别需要的子女,因此无法大屋换小屋。”

林金财认为,不管是大屋换小屋或屋契回购计划,都能满足不同需求的国人,最重要的是政府放宽政策让更多人能从中受惠。

加入屋契回购计划条件

  • 所有屋主须是65岁及以上
  • 至少一名屋主须是新加坡公民
  • 每月家庭收入为1万2000元或以下
  • 屋主不同时拥有第二个房地产
  • 所有屋主必须住在组屋单位内至少五年
  • 至少有20年屋契卖给建屋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