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节路禁烟首日 很多不知情公众与游客违例

根据记者昨天下午的观察,爱雍·乌节外的一个特定吸烟区内站满烟客,有些烟客因此得站到特定吸烟区黄色格子外吸烟。(梁伟康摄)
根据记者昨天下午的观察,爱雍·乌节外的一个特定吸烟区内站满烟客,有些烟客因此得站到特定吸烟区黄色格子外吸烟。(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乌节路公共场所昨天(1月1日)正式被划定为禁烟区,但仍有很多不知情公众与游客在沿路商场外走道吸烟。国家环境局派出的一组执法人员在50分钟内,就劝告约20名烟客到特定吸烟区内吸烟。

正式被划为禁烟区的范围从格兰芝路(Grange Road)和东陵路交界处开始,往东延伸至多美歌地铁站,北部则延伸至史各士路。

根据记者观察,从昨天上午11时至下午2时多,不少烟客仍在爱雍(ION)乌节和威士马广场外吸烟,大多都表示对禁烟令不知情。

当环境局执法人员告知烟客禁烟条例后,大部分烟客都很配合,当场将烟灭了,并把烟蒂丢进垃圾桶。一名英国游客询问特定吸烟区的确切位置后,赶紧走过去吸烟。

环境局执法人员昨天也派发小手册给烟客,方便他们了解乌节路超过40个特定吸烟区的位置。禁烟区内很多垃圾桶上也有禁烟告示。

一名在爱雍·乌节工作的梁姓厨师(32岁)昨天被执法人员告知不能在乌节路街道上吸烟后,就转到爱雍·乌节外的特定吸烟区吸烟。

他说,过去一周几次都看到特定吸烟区站满二三十人,觉得吸烟区太小了。他有时会一天抽上20根烟,眼见吸烟区常站满人,他可能会嫌麻烦而少抽烟。

在义安城做兼职工的刘家庆(22岁,学生)不知禁烟令已生效,昨天在义安城外的走道抽烟。“我了解二手烟其实对沿途公众的健康不好……现在知道街上不能抽了,会到特定吸烟区去。”

国会去年9月通过吸烟(在特定地区禁烟)修正法案,为乌节路成为本地首个大范围禁烟公共场所铺路。

环境局也已从前年6月30日起停止接受全国各区餐饮场所提出设置吸烟处的申请。在乌节路吸烟区以外的餐饮场所若已设吸烟处,可保留到业者执照终止或被撤销为止,日后同个地点的新业者将不能设吸烟处。

昨天上午11时至中午沿着乌节路向烟客讲解禁烟令的国家环境局执法人员受访时透露,大部分违例的烟客是不知情的外国人,烟客也都在了解新条例后将烟灭了,有的也询问他特定吸烟区所在地。

在禁烟令于乌节路公共场所推行的首三个月,在禁烟区范围内吸烟的人将接到口头警告,被警告过的重犯者可被罚款最高1000元。

环境局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该局每天会派约30名人员在乌节路禁烟区内劝告烟客到特定吸烟区内吸烟。发言人也说,在周末或繁忙时段,该局可能会派多另外45名到50名环境局人员或义工前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