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柴油车4月起离境 油缸须打满至少四分三

新加坡注册的柴油车辆若没打满至少四分之三缸柴油就企图出境,司机或得缴付罚款或者被控。(档案照)
新加坡注册的柴油车辆若没打满至少四分之三缸柴油就企图出境,司机或得缴付罚款或者被控。(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今年4月1日起,新加坡注册的柴油车出关时,必须打满至少四分之三缸的柴油,否则将面对罚款。

关税(修正)法案去年7月在国会三读通过,将关税法令的征税范围扩大至柴油驱动的车辆,包括调整对“摩托燃油”的定义,使它涵盖可驱动车辆的柴油与其他燃油。

新加坡关税局昨天(1月2日)发文告说,目前俗称“四分之三缸”的条例仅用于汽油和压缩天然气驱动的车辆,但从4月1日起,柴油车辆也得遵守这项条例。

文告指出,这是配合2017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柴油征税措施,进一步控制柴油耗用量,减少空气污染。

关税局说,没有打满至少四分之三缸柴油就企图出境的司机,可能得缴最高500元的销案罚款或者被控。他们也可能被要求在关卡U转,添油至合格水平后才准许出关。

关税局受询时也指出,由于旅游巴士和卡车等大型柴油驱动车辆若在关卡被抓,未必能U转去添油才离境,司机因此仍可获准出境,但所须缴的罚款也相对更高,以对那些被要求U转的车辆更公平。

一般轿车等小型车辆若违反上述条例,初犯者的罚款为100元;重犯是300元;第三次或以上罚500元。

大型车辆的罚款则分别为初犯300元、再犯400元,第三度重犯或以上则同样为500元。

窜改车辆燃油表或被控

此外,司机如果被发现窜改车辆的燃油表,可能被控上法庭。

对于柴油驱动车辆出关也得打满至少四分之三缸柴油的条例,受访业者担心这或许会影响盈利及司机收入。

本地巴士运输公司Bus Concierge所提供的服务包括载送乘客到马来西亚,公司使用的都是有约40个座位的柴油巴士。

该公司的陈姓负责人(45岁)受访时指出,虽然旗下巴士每天早上出车时车油缸一般都近满,但一天下来到几个地点载客后要通关到马来西亚时,油缸可能只有少过四分之三缸的柴油。

这意味着,公司必须在这些时间段另外安排时间为巴士添油,可能会因此牺牲一两趟车程的盈利。

“早上出车到马来西亚的司机也可能得更早起来去添油,为了让司机有充分的时间休息,我们也许得安排他们少接前一天的晚班车程,他们的收入也因此会受影响。当然,我们也会担心司机忘记添油而在出关时被罚款,使公司亏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