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性贿赂及泄露扫荡情报 警曹长判监三年

移民与关卡局警曹长钱炳森因接受性贿赂以及触犯多项罪名,昨午被判坐牢三年。(档案照片)
移民与关卡局警曹长钱炳森因接受性贿赂以及触犯多项罪名,昨午被判坐牢三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移民与关卡局一名已婚警曹长接受两名中国籍女子性贿赂,法官指警曹长滥用职权主动索贿,其罪行不能被社会容忍,法庭必须以强硬的态度严惩,因此判他坐牢三年。

主控官原先要求判被告钱炳森(51岁)坐牢24至28个月,如今法官的裁决比主控官的要求足足多出八个月的刑罚。

被告钱炳森共面对33项控状,包括四项受贿、14项妨碍司法公正、两项教唆他人妨碍司法公正、13项泄漏突击情报因而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的控状。控方以其中10项罪名加以提控,余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钱炳森是在上星期五认罪后,法官将案件展至昨午下判。

干案手法精心策划 足以展现犯罪意图

钱炳森被指在2017年期间,接受两名中国籍女子的性贿赂。除此之外,他还曾在2017年2月到5月31日间,13次向四名中国籍女子泄漏突击情报,多次帮助她们成功逃脱。

其中一名女子在2017年5月31日因涉及卖淫活动遭警方逮捕。警方在搜查她的手机时,查获钱炳森的犯罪证据。钱炳森得知自己被调查后,还立刻教唆另一名女子删除短信。

法官下判时解释决定提高刑罚所作出的考量,包括认为被告的罪行非常严重,他滥用身为移民与关卡局人员的职权,也背弃当局赋予他的信任以及责任。

法官也认为被告的行为对移民与关卡局的形象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企图诋毁当局控管移民人口和外国人的能力,并且严重妨碍司法公正。

另外,钱炳森所犯下的罪行都是由他策动及主导,而且还不只对一个人下手,干案手法也经过精心策划,蓄谋已久,足以展现他的犯罪意图。若不是警方机缘巧合下逮捕了其中一名女子,被告的所作所为极难被发现。

法官表示,虽然被告求情指自己悔不当初、真心悔改,并且在移民与关卡局尽忠职守近20年,得到了无数嘉奖,但是因为他的罪行已经抵触了社会的底线,没余地轻饶。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刑罚须起阻吓作用,而法庭必须以强硬的态度严惩,因此判他坐牢三年。

钱炳森昨午在妻子和数名亲友的陪伴下来到法庭。他听完法官的话后并无任何表情,只是请求法官让他入狱前能够和家人聊几句话。

移民与关卡局:严厉看待失职人员

针对这起案件,移民与关卡局发言人表示,当局严厉看待失职的人员。当钱炳森的罪行被当局的内部调查机制揭发后,当局就立刻将他交由贪污调查局严办。

“移民与关卡局的人员都必须专业以及廉正,每当我们发现犯法的人员,就会依法严惩。”

由于钱炳森已经被法庭定罪,移民与关卡局的发言人表示,当局将会依照公务员的程序做出纪律处分的聆讯,预料将会把他革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