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和科技局联合开发 66所学府率先测试“家长联通”

教育部和政府科技局联合开发的新应用“家长联通”(Parents Gateway)今年第一季会在66所中小学及初级学院全面推行。(王彦燕摄)
教育部和政府科技局联合开发的新应用“家长联通”(Parents Gateway)今年第一季会在66所中小学及初级学院全面推行。(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家长可通过iOS系统或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下载应用,并以电子政府密码、手机短信双重认证或OneKey Token登录平台。每当校方发出信息,家长将收到手机通知。今年底前,家长将能通过应用申报带孩子出国旅游,以及更新联络资料等。

无论是为孩子参加的活动签同意表格,或了解学校的活动通知等信息,家长接下来可利用手机应用,通过一站式数码平台处理这些事务。

教育部和政府科技局联合开发的“家长联通”(Parents Gateway)手机应用昨天(1月2日)正式推介,除了为家长带来便利,它可协助校方提升效率,减轻教师行政工作的负担。

66所中小学及初级学院已对新应用进行小规模测试。新应用今年第一季会在这些学府全面推行,包括康培小学、兰景中学,以及南洋初级学院。教育部会陆续把应用推展到所有学府。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开学首日走访华民小学,为应用举行推介仪式。他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当局会继续提升应用的功能,例如让家长查看教育储蓄户头存款,甚至增添付款等功能,让家长支付学校活动费用。

“不少家长有孩子就读于不同学校,他们今后能通过同一个平台与个别学校沟通。应用对教师也是一大帮助。我希望它能减轻老师的行政工作负担,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

对于不善于使用科技的少数家长,学校会继续为他们发出打印版的同意表格或信件。

多数家长反馈积极

家长可通过iOS系统或安卓(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下载应用,并以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手机短信双重认证或OneKey Token登录平台。每当校方发出信息,家长将收到手机通知。今年底前,家长将能通过应用申报带孩子出国旅游,以及更新联络资料等。

10所学校前年率先让一些家长试用“家长联通”,去年另56所学校参与试用计划。教育部指出,参加调查的1600名家长,多数对应用所提供的便利,给予积极反馈。

幼子在华民小学就读小四的苏清珠(48岁,家庭主妇),去年7月起试用“家长联通”,觉得它容易上手。“儿子有时会丢失从学校带回家的表格或信件。如今只要登录应用,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体育教师曾金澎(31岁)说,应用最大好处是让教师在行政工作方面省时省力。他指出,每次影印和分发表格、收集家长回复信,至少需四个小时。“有了应用,只需15至30分钟就可发出信息,之后也很快地了解哪个家长收到信息或已回复,所省下的两三个小时,教师可更好地利用来备课。”

小三和小四年级主任特丽嘉(Thelaga Gajan)说,教师上课前交代行政事务,有时会花10分钟至15分钟。“使用应用后,这些宝贵的课堂时间就可用来教学或辅导学生。今年内,我们会开始让家长通过应用申报带孩子出国旅游。现在每个人一机在手,相信这有助减少部分家长忘记填表格的情况发生。”

王乙康:教育政策将有调整

另一方面,王乙康受访谈及对新一年的愿景时说,教育部的宗旨向来是为学生与教师的发展尽心尽力,并会继续提升教育方面的工作。至于下来的教育政策调整,王乙康微笑说,将会有新宣布,但细节稍后公布。

教育部去年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减少考试,以腾出更多课时让教师进行探索式教学,今年起落实的包括小一和小二生无须参加考试与计分测验,中一学生不必参加年中考试。各校将在2020年至2021年分阶段,让小三、小五和中三的学生免考年中考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