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预算案将着重经济转型和技能提升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将着重经济转型和技能提升。(档案照片)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将着重经济转型和技能提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月3日)凌晨1时在面簿贴文留言说,新加坡今年纪念开埠200周年,今年的预算案声明让国人有机会回顾新加坡取得的进步,并制定共同的计划,让新加坡向前迈进。

下个月1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将着重经济转型和帮助国人具备相关的职业技能。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凌晨1时在面簿贴文留言说,新加坡今年纪念开埠200周年,今年的预算案声明让国人有机会回顾新加坡取得的进步,并制定共同的计划,让新加坡向前迈进。

这是王瑞杰2015年10月就任财长以来,第四次发表预算案声明。他在面簿谈及财政预算案声明,以及政府关注的课题时说,全球经济呈现诸多不确定性,加上科技快速发展,新加坡的经济必须继续创新和转型。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让国人具备相应技能,共同前进,并加强我们的社会凝聚力。”

他指出,政府这些年不断投资于教育、医疗、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国人在安全的居住环境里享有素质更高的生活。在提倡社会关爱精神方面,政府也为不同团体提供支援,并加强社区联系网络。

王瑞杰说,全体国人在改变和打造新加坡的过程中都要扮演一定的角色,政府也与国人协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商业代表和议员列出愿望清单 

商业代表和议员受访时,列出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愿望清单。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期望政府推出更大胆、涉及国际化的计划和措施。他说,企业转型如今动力更大,商会也会继续给予这方面的推动。

“往前看,数码化和国际化是中小企业的两大重要支柱。数码化的速度已加快,未来会更加快速。”

他建议政府协助更多企业国际化,协助企业从贸易协议或贸易联盟中受益,让企业也能打进海外市场或参与政府在海外的招标项目等。

“这样一来,就可以协助企业增加营收和净利、减少成本。国际化将是中小企业重要的支柱,所以我们期待这方面更大胆的措施。”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官委议员符标熊则希望政府可以协助企业,做好向工业4.0目标迈进的准备。

他说,制造业占经济贡献的20%。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制造业就贡献超过一半的增长。

他认为,工业4.0是新的里程碑,企业如果没做好准备应对科技和数码的冲击,就可能被淘汰。“企业都关注员工的技能培训,希望政府能协助企业与当局多加配合,协助国人更好地进入职场。”

政府国会委员会财政及贸工主席连荣华则说,过去两个财政年里,我国经济的表现都不错,也带来一些额外的税收盈余,这给财政部长增加开支的空间。“我国人口在未来十年会更快速地的老龄化,政府有必要增加社会与医疗方面的开支,继续加强社会安全网,让国人更安心。”

他说,虽然公共交通已普遍改善了许多,但他希望政府能考虑增多一轮的“改善巴士服务计划”(Bus Service Enhancement Programme),鼓励公众多搭公共交通,更快实现“减少用车”(car lite)的目标。

政府目前正紧锣密鼓收集国人对预算案的意见。财政部欢迎公众在本月11日前,通过民情联系组网站和面簿提出建议和看法,或通过电邮和热线等管道,与民情联系组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