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诊者日均3420人次 为五年最高 去年最后一周感冒病例激增

本地去年最后一周的伤风感冒病例激增,每日平均有3420看病人次,属五年来同比最高。(档案照)
本地去年最后一周的伤风感冒病例激增,每日平均有3420看病人次,属五年来同比最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的家庭医生指出,本地炎热又多雨的天气和年底假期的出国潮,是致病的两大因素。医生建议,出国前或身体抵抗力弱者,最好能注射流感疫苗预防病毒入侵。

感冒病毒再度发威,本地去年最后一周的伤风感冒病例激增,每日平均有3420看病人次,属五年来同比最高。

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23日至29日期间,本地各大综合诊疗所平均每天有3420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例。

20190107_news_flu_Large.jpg

受访的家庭医生指出,本地炎热又多雨的天气和年底假期的出国潮,是致病的两大因素。医生建议,出国前或身体抵抗力弱者,最好能注射流感疫苗预防病毒入侵。

家庭医生黄天华透露,去年底诊所接收的伤风感冒患者比平时多了约两成,他也发现这一患病趋势具有季节性。

他说:“年底主要是旅游高峰期,大家在出国途中有很多机会感染到不同的病毒,特别是国人从本地炎热的天气转换到寒冷的冬天,身体抵抗力自然会减弱,导致病毒容易侵入。”

黄天华也透露,这段期间确诊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更多是儿童和成人。

他说:“新加坡人热爱旅游,特别喜欢在年底到寒冷冬天的国家游玩。我的病人中不少就是小四小五生,还有成年人,年长者反而没有多少。”

在商业区开设诊所的家庭医生董家仲发现,年底因伤风感冒求诊的上班族多了近三成,他们大多都是在旅游回国后生病。

两名医生指出,主动到诊所注射流感疫苗的公众目前仅有约两成,本地公众应提高对流感疫苗的认识。

董家仲说:“国人要去冬季国家旅行最好注射疫苗,特别是家中有小孩和年长者,以减少家人被传染的概率。”

流感疫苗在人体能发挥一年效用

虽然流感疫苗未必能百分百预防病毒,但董家仲认为,它的功效至少可达到80%,在人体内也能发挥一年的效用。

他说:“注射疫苗第一年后,人体的抵抗力会开始减弱,感冒的病株也可能会出现变化,所以最好能每年打一针加强剂(booster)……这对经常需要出国的人帮助很大。”

黄天华则提醒,流感病毒对健康和生活的威胁真实存在,因此人们应正视疫苗的作用。

他说:“流感疫苗对A型和B型等主要流感都有效用。一些人被病毒感染后可以连续发烧四五天,影响工作和生活,其实是很辛苦的一个过程。”

感冒是由各种病原体,尤其是普通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而流感是由A、B或C型流感病毒所引起,流行趋势属于季节性或区域性。

本地去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情况,也属近年最糟。

去年全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例,介于平均每天2403起至4234起。

卫生部数据显示,去年年头和年底都是伤风感冒季节,这两个时期中招的国人最多。

第一波高峰要属去年1月14日至20日之间,每天平均有4234人次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到各大综合诊疗所看病,情况是七年来最糟。

发病情况在去年6月中明显好转,病例减至平均每天2403起,但到了去年最后一周时,再飙升至平均每天3420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