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郑永年:中国那么乱的时候 李光耀已判断中国会崛起

字体大小:

远见与践行——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当中国遇到困难,西方围堵中国的时候,李光耀说得很明白:你们的围堵确实会影响中国,会拖慢中国崛起的速度,但阻挡不了中国崛起。

中国政府上个月追授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并称他为“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认为,这个表彰对李光耀是实至名归。

郑永年上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在1980年代启动推行改革开放,本来就跟新加坡有直接关系。1978年11月5日到14日,邓小平依次访问了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他出访途中,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工作会议于11月10日召开。11月13日上午,邓小平参观了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又在建屋发展局听取关于新加坡公共住房计划。

郑永年说:“(此次出访)本来是要来解决越南问题,但回国后邓小平就讲改革。”那一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召开,标志着“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时代结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邓小平时代的开始。

郑永年指出,中国大陆当年向很多国家和地区学习,其中亚洲四小龙(台韩港新)、日本都属于儒家文化圈,对邓小平影响最大。邓小平在1978年访日,参观了日产、松下等知名公司,并邀请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忙,获后者应允。松下幸之助也是这次获“改革友谊奖章”的10名外国人士之一,被称为“国际知名企业参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李光耀在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郑永年分析,李光耀跟晚年的毛泽东会面不算愉快,李光耀当时已经看到日本、四小龙等儒家文化圈在崛起,他因此相信中国经济落后,不是华人文化的原因,而是体制造成的。郑永年说:“他最令人佩服之处,就是当中国那么乱的时候,他就已经判断中国会崛起。”

不排斥与共产党人交往

史料记载着,李光耀1978年告诉邓小平,新加坡华人多数是从中国广东、福建南下的家无寸土、目不识丁的苦力后代,反之中国拥有留守中原的达官贵人、文人学士、状元的后代,“因此,凡是新加坡能够做到的,中国也一样能够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

郑永年强调,李光耀的过人之处,在于他并非如一般政治人物那样嘴上说说而已,而是根据中国大陆将崛起的判断,调整新加坡的政策。“新加坡和台湾当初关系很紧密,为何不写繁体字而采用简体字呢?他是真相信中国大陆会崛起,而不是像一般人说着好话,捧杀中国。”

而面对共产党统治的中国,早年持坚定反共立场的李光耀,依然能够和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深入交往,郑永年分析,这是因为李光耀将共产党作为意识形态和体制,以及共产党人本身分开看待。

他告诉邓小平,不要在东南亚输出意识形态,但他也实事求是跟共产党人交往。“他为何最佩服邓小平?因为邓小平也是现实主义者。”

郑永年指,邓小平说过,共产党人搞革命,就是要让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就像新加坡那样,所以共产党本身也要改革。“当邓小平这一代人上台后,共产党人就跟他所要实现的制度一致了,所以李光耀后来跟他们的交往就没有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成为世界的主导力量,李光耀又扮演了中国和西方之间的沟通者角色。

郑永年说:“因为中国不知道如何表述自己,也没有自信心,西方那时也太强势了。当中国遇到困难,西方围堵中国的时候,他说得很明白:你们的围堵确实会影响中国,会拖慢中国崛起的速度,但阻挡不了中国崛起。他这个判断非常正确,到现在为止也是这样。”

李光耀预言被验证

10年前,中国曾有舆论痛批李光耀要求美国“平衡”中国,郑永年解释,李光耀是根据现实主义的判断谈“再平衡”(rebalancing),并非应当不应当的问题,而是这些国家会怎么做,今天他的“预言”也再次被验证了。作为现实主义者,李光耀与基辛格等现实主义者有共同的语言,跟一般的理想主义者没有共同语言。

郑永年强调,新加坡是中国的诤友,可以有话直说。“因为新加坡小,对中国没有什么威胁。有哪位中国领导人说过李光耀的坏话吗?一个都没有。”

李光耀先生很早就预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其对中国人民和世界的深远影响,以及新加坡能如何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中国政府所颁发的“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肯定了李光耀先生一直以来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与支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接受中国官媒新华社专访语录

【远见与践行——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系列报道

引言

习近平:中国不会忘记 李光耀对新中关系的贡献

陈德铭:李光耀把苏州工业园区当自己孩子

洪小勇: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即中新合作历程

朱锋:中国人对李光耀怀念 远超中新关系

李光耀访华33次 跑遍大江南北

李光耀在国际发声 深信中国不会走回头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