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重犯高风险者设立 首个官办中途之家助释囚重新融入社会

丹尼尔(左)和阿什拉夫相继出狱后,都中选加入强制性狱后监督计划,在中途之家坚定改过自新的信念。(梁伟康摄)
丹尼尔(左)和阿什拉夫相继出狱后,都中选加入强制性狱后监督计划,在中途之家坚定改过自新的信念。(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希望这所由政府经营、专为重犯风险高的释囚设立的中途之家,能为参与强制性狱后监督计划的释囚营造有利于改造和重新融入社会的安全环境。

首个由政府经营、专为重犯风险高的释囚设立的中途之家,已于去年11月投入运作,标志着新加坡监狱署迈开强化社区服刑计划的重要一步。

坐落在樟宜北路上段一带的史拉兰公园中途之家,是史拉兰公园中心(Selarang Park Complex)的设施之一,设有一栋行政大楼和四栋宿舍,可容纳超过570名释囚入住,成为本地最大的中途之家。截至昨天,该处共住了138人。

这所中途之家由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SCORE)独资子公司YR Industries负责管理,是唯一可同时容纳男女释囚的改造设施。本地目前八个宗教组织经营的中途之家,总共可容纳约450名住户,其中只有一所专收女性。

史拉兰公园中心还在建设中的设施包括戒毒所、工作假释所和社区监督中心,整个项目预料在2020年落成。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1月11日)受邀参观史拉兰公园中途之家,以及为樟宜监狱中心新监狱总部主持开幕仪式。

尚穆根致辞时说,当局希 望中途之家能为参与强制性狱后监督计划(Mandatory Aftercare Scheme,简称MAS)的释囚“营造有利于改造和重新融入社会的安全环境”。

史拉兰公园中途之家副执行理事张子祥补充说:“缺乏社会援助的住户,我们将尽力帮助他们重新建立与社会的联系。我们也为有经济困难的住户提供易通卡搭乘交通工具和食物补助。”

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约有350名释囚在计划下被安置在史拉兰公园中途之家,开始先寄宿在附近的临时住所,两个月前才迁入现址。

尽量让同一改造人员从入狱陪伴至获释后

另外,尚穆根指出,监狱署将通过三方面扩大社区服刑计划,给予囚犯和释囚更全面的关怀,协助他们重返社会。为加强贯彻全面关怀囚犯的方针,监狱署将尽可能安排同一名改造人员陪伴囚犯度过入狱至出狱后的过程。

监狱署也计划利用数据分析等方式改进社区改造方案,根据个别囚犯的重犯风险和心理需求制定改造方案。当局也打算采用视讯等数码平台提供辅导。

另外,监狱署将借助家庭和社区方面的支援,如安排人员指导刚入狱的囚犯改善与家人的关系。该署也同社会服务学院合作,为义工开办更多培训课程。

2014年开始实行的强制性狱后监督计划为期最长两年,释囚可先进入中途之家,表现良好便能在数月后接受在家监督,过后再转入重新融入社区计划。符合条件的释囚包括毒犯、犯下涉及财物并有嗜毒前科,或涉及严重罪案如强奸和绑票的罪犯,以及刑期超过15年的囚犯。

丹尼尔(假名,42岁,技工)去年7月出狱,当时入住中途之家在菜益园社区服刑者监督中心的临时住所六个星期,如今接受在家监督。他在14岁开始吸食海洛英,这些年来进出监狱八次。

丹尼尔坦言,自己的意志力薄弱,只要一看到针管,就会毒瘾发作,无法控制自己。

改造人员引导释囚渐与家人修复感情

“在中途之家,改造人员真的很用心帮助我培养积极的心态,并教我如何面对外面的毒友,也慢慢和家人修复感情。”

目前住在中途之家的阿什拉夫(假名,39岁,洗衣厂工人)则说,中途之家给了他改变自己的信心,虽然自16岁就染上毒瘾,但是现在有人在旁督促和辅导,他如今能抵抗诱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