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大臣乘船进入我国领海 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会议延后举行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日前乘船入我国领海引起争议。(国防部)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日前乘船入我国领海引起争议。(国防部)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日前乘船入我国领海引起争议,我国外交部昨天(1月12日)宣布,延后原定明天于本地举行的双边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发声明说:“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Osman Sapian)本月9日乘船进入我国大士海域,使得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无法进行。新加坡因此提议展延会议,而马来西亚也已同意。”

外交部没有透露会议延至何时举行。新马2007年成立这个高级别委员会,定期举行双边会谈检讨两国在柔佛依斯干达特区的合作项目。据较早前的媒体报道,代表马方出席会议的正是奥斯曼沙比安和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

针对最新进展,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两国外交部长星期二(8日)同意要降温,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展开磋商,奥斯曼沙比安隔天却到侵入我国领海的官船上巡视,还高调在面簿上公布消息,“是明显的挑衅行为”。

他说:“新加坡必须作出回应,适当地表达不满。若不这么做,可能会被外界视为好欺负,令马国政治人物以为他们可以进一步作出挑衅或刁难行为。”

陈庆文指出,依斯干达特区双边会议主要事关柔佛州,登船巡视的挑衅行为又是柔佛州务大臣主动挑起,取消该会议延后举行是恰当的回应方式。

不过他认为,这不会影响我国与马国联邦政府之间在领海与航空课题上的磋商。

“柔佛州务大臣已经导致局势恶化,为大局着想,新加坡不会反应过度,导致两国星期二达成的协议夭折。”

新马交通部长按计划将在不久后举行会谈,就实里达机场的民航飞行问题展开磋商。两国周二达成协议,我国不启用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马国也不将巴西古当上空列为禁飞区,这些暂时性措施为期一个月。

另一方面据马国媒体报道,奥斯曼沙比安称他日前由警察和水警陪同登上在马新海域执勤的马方船只巡视,以了解海事局人员日常执勤情况,而随行的警官清楚知道两国水域的界限,因此他并没有入侵新加坡水域,也没有故意挑衅。

他周五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受询及新加坡指他登上的马方浮标船已侵入新加坡海域一事说:“我们登上Pedoman号浮标船,以了解两国领海问题……我们肯定没有进入他们(新加坡)的水域,因为我们尊重两国法律。如果有关水域属于新加坡,我方警察就不会让我登船。这项访问不是挑衅,而是观察安全部队如何工作。”

阿兹敏:延后是个好主意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指出,对于展延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一事,马方与新加坡的意见一致。

他昨天在金马仑补选提名中心受询时说,马方同意展延会议是因为,有关会议要讨论的数项课题,与外交部长赛富丁与新加坡外长维文上周二(8日)举行的双边会晤中提出的事项有密切关联,而两国外长已达成正面的初步安排,因此他不愿节外生枝。

他说:“两国刚发表了积极的联合声明,我不要现在举行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干扰相关进程。延后会议是个好主意。”

阿兹敏原定明天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出席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无论如何,他将在今天及明天会晤维文及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进一步讨论上述双边会议所提起的事项,过后再带入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商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