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科技助重拾自信

李彩红(右)六年前辞去政府机构工作,远赴英国学习音乐科技,发现各年龄层的人都能通过音乐感受到无比喜悦。(受访者提供)
李彩红(右)六年前辞去政府机构工作,远赴英国学习音乐科技,发现各年龄层的人都能通过音乐感受到无比喜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社会企业I’m Soul Inc创办人李彩红把音乐科技引入本地,帮助年长者、特需孩童及残障人士,在音符中找回快乐和自信。音乐科技通过声音光束传感器,能接收到任何身体部位的动作,因此只需简单地活动身体,就能谱出属于自己的音乐。

借助音乐科技,残障人士也能玩乐器创作音乐。

61岁的李彩红(右)六年前辞去政府机构工作,远赴英国学习音乐科技,发现各年龄层的人都能通过音乐感受到无比喜悦。

这项音乐科技利用声音光束(Soundbeam)传感器,把身体动作转化成音乐。传感器能接收到任何身体部位的动作,因此只需简单地活动身体,就能谱出属于自己的音乐。

回国后,李彩红把音乐科技引入本地,创办了社会企业I’m Soul Inc,帮助年长者、特需孩童及残障人士,在音符中找回快乐和自信,并重新发掘自己的潜能。

李彩红说:“有了音乐科技,失智症和帕金森症患者也能享受唱歌跳舞的乐趣,这有助刺激大脑,帮助他们快乐复健。”

李彩红的父亲中风后失去了自理能力,也放弃了最喜爱的二胡,让她觉得很可惜。她相信音乐有抚慰人心的力量,能帮助人们排遣负面情绪。即使没有任何音乐背景,或无法很好地握住乐器,还是能学习和创作音乐。

李彩红笑说:“一个人在患病后还能创作音乐,是件很美妙的事”。

不过,国人对音乐科技仍很陌生,于是李彩红把音乐科技引入基层组织、特需学校和日间护理中心,提供残疾人士表演的平台,让音乐科技发挥正面影响。

“我们也会训练有潜质的残疾人士成为培训师,有了一技之长,他们就可以自力更生,启发更多有需要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