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黄永宏:我国虽有能力迫离入侵马船 为顾全大局暂保持克制

新加坡海军部队巡海防卫舰独立号(右)向非法停留我国领海的马国浮标船Pedoman号照射氙气(xenon)灯,警告它立即离开我国海域。(国防部提供)
新加坡海军部队巡海防卫舰独立号(右)向非法停留我国领海的马国浮标船Pedoman号照射氙气(xenon)灯,警告它立即离开我国海域。(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说,马来西亚政府船只入侵我国领海,我国安全机构有能力迫使入侵船只离开,但为了不影响新马谈判所需的条件,我国政府指示安全人员在现阶段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温。

不过,新加坡坚定维护领海主权,会继续要求马方船只撤出我国领海。

马国政府去年10月25日单方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之后又派遣政府船只入侵我国大士以西领海,经我国多次警告仍无撤离之意。

黄永宏昨天(1月15日)在国会答复议员的口头询问时说,新加坡一直在大士海域执行管辖权,马国在去年10月25日之前也未曾对此表示抗议。

我国警察海岸卫队、新加坡海军部队和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将继续履行职务,维护我国在大士海域及新加坡港界内的领海主权。

他强调,我国安全机构完全有能力迫使马国政府船只离开该海域,但在现阶段,为了不损害两国为和平解决争端而展开建设性讨论的氛围,政府决定指示安全部门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黄永宏说:“马国船只的存在并不会加强马国的法律声索,而且还可能酿成意外或令人遗憾的事件。”

国防部昨天也公开了警察海岸卫队和海军部队执法船只昼夜在我国大士领海巡逻、持续监察马国政府船只行踪,以及向马国船只发出口头警告的视频画面。

新马关系近期因马方在领海和航空问题上的一系列挑衅行为而掀起波澜,国会昨天连续第二天就双边问题展开讨论。

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前天在国会上警告,任何侵犯我国国家利益的举动“都是有后果的”。

黄永宏昨天说,新马两国还是希望通过磋商及和平手段化解分歧。他也对马国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缓解大士海域的紧张局势表示欢迎。他说,希望马国政府机构言行一致,信守这一立场。

黄永宏说:“(马国的)挑衅行为不仅对解决纠纷没有帮助,而且还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对双边关系造成长久的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