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推动“以物易物”减少浪费 两年吸引数千人加入环保行列

第四届地球节在滨海堤坝举行,吸引了超过130个来自非盈利组织、绿色企业与学校团体推出的摊位,估计约8000名公众到访。此次的参与摊位数目也是历来最多的。(唐家鸿摄)
第四届地球节在滨海堤坝举行,吸引了超过130个来自非盈利组织、绿色企业与学校团体推出的摊位,估计约8000名公众到访。此次的参与摊位数目也是历来最多的。(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女性热衷于购买时尚物品,但最终选择常穿的衣物通常只占衣橱的两成。为避免物资浪费,减少焚烧衣物和饰品时所释放的温室气体,本地一家社会企业专为公众提供能交换衣物饰品的渠道,为旧物寻找新主人。

Swapaholic成立两年多来,使用该服务的会员已达数千人。

公司创办人普丽艳卡指出,时尚界是全球一大环境污染源,自己紧追时尚,最能体会面对一堆杂乱衣物的苦恼。

她受访时说:“衣服质量好的话,不穿可惜,扔掉又浪费,同时又不环保,增加了温室气体排放量。如果我们把这些多余的衣物拿出来交换,赋予它们第二次生命,也可以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物品交换活动推行初期,就受到很多女性的欢迎,大家口耳相传,很快就建立起粉丝群。

谭玉玲(26岁,教师)是活动常客,无论是衣服、包包、鞋子和饰品,她都曾交换过。

她昨天(1月20日)在一场饰品交换活动上受访时说:“以前有段时间我购物几近疯狂,两年前我下定决心要把多余的衣服处理掉,刚好就发现这个活动,一直参与至今。”

谭玉玲认为,该公司旧物交换服务特别之处在于,它为每件物品都设有分数,质量较好和价值较高的衣物分数也多一点。“这样一来,东西好坏我们可以有一个参考,交换过程也很好玩,我们可以在不伤钱包的情况下拥有新物品。”

地球节迈入第四年

Swapaholic昨天举办的交换活动是今年地球节(EarthFest)的其中一个项目。

今年步入第四个年头的地球节以极简主义、零浪费及积极减碳等为主题,通过各种互动摊位,教导公众爱护地球的方式及分享环保资讯,鼓励大家把环保理念付诸行动。

地球节是慈善组织Centre for a Responsible Future推出的计划,由新加坡报业控股、灵芝素食馆、Bio-home和BlueSG赞助。

活动发起人是旅居新加坡,在加拿大国际学校担任化学教师的毕大成(Michael Broadhead)。过去五年,他在本地积极推动环保活动,除了地球节,他也一手主办过“地球电影节”(Earth Film Festival)。

毕大成受访时说:“这些年来,我发现本地学校的环保和环境教学做得很好,我相信年轻一代都有很高的环保意识,此次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我们也对非盈利组织等合作伙伴的高参与度感到振奋,希望大家一起把可持续生活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