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传统鼓重现 大宝森节游行有“声”有色

字体大小:

阔别46年,打击乐手再次手持印度传统鼓,在路上跟着信徒沿途奏乐游行,为大宝森节带来新气象。

超过8000名信徒参加今年的大宝森节游行,昨早(1月21日)约7时起,就可看到大批信徒从实龙岗路的实里尼维沙伯鲁玛印度庙出发。

与往年不同的是,信徒步行前往位于登路的丹达乌他帕尼印度庙(Sri Thendayuthapani Temple)的路上,多了手持印度传统鼓,沿途奏乐游行的打击乐手。

据观察,平均每五队背着针座“卡瓦迪”(kavadi)的信徒,就有一组人有鼓手跟着大队。只见浑身扎满钢针和钢线的信徒跟着游行乐手打鼓或吹奏笛子的节拍时而前进,时而在原地起舞。

政府于1973年以防止不同群体间的竞争导致公共骚乱为由,颁布条例禁止任何信徒在游行时奏乐,直到2016年才放宽条例,在原有的音乐播放安排上,沿途设置现场演奏处,但鼓手仍不能全程跟着信徒走。

今年,条例进一步放宽,乐手可使用传统印度鼓,沿途为信徒伴奏。

不少信徒都欢迎条例的放宽。55岁拉詹(监狱官)昨早背着30公斤重的“卡瓦迪”,走了两小时才完成三公里路程。

他说:“走完这条路需要体力和耐力,音乐能让我们更集中精神地完成这件事。”

印度教基金管理局(Hindu Endowment Board,简称HEB)发言人受询时透露,目前每一个“卡瓦迪”游行队伍只能有一个鼓手随行,而且鼓手得先到HEB注册才能沿途伴奏。

对此,信徒库马尔(50岁,业务经理)说,希望明年能在大宝森节看到更多的鼓手。他说:“有鼓手现场伴奏是很不同的,能够增添节日气息。”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出席大宝森节活动后受访时说,当局逐年放宽条例,让信徒在大宝森节还愿时有更好的体验,同时确保活动能合法进行。

针对内政部下来会不会与HEB对话,他说:“内政部不时和HEB和其他机构进行讨论,而公众也随时可向HEB反馈...无论是什么建议都得先向HEB提出,我们再看看需要讨论几次。”

社区、文化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和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杨益财也出席了昨早的活动。

杨益财指出,基层人员和HEB一直紧密合作,并认真对待庙宇管理层工作人员的提议。他说:“今年我们尝试让鼓手沿途伴奏,会留意公众和信徒的反应,然后再看看明年能作出什么调整。”

傅海燕受访时说:“整个活动井然有序,每个参与的人员都尽一分力,确保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