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商场办路演 走入组屋和私宅区宣导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进一步扩大

字体大小:

内政团队计划在接下来两年,到100个私宅区举行“安全与保安日”,让私宅居民也掌握紧急应变技能。

旨在提高民众反恐防恐意识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将进一步扩大,包括多走入私人住宅区,以及深入人口密集的中心和商场。

内政团队计划在接下来两年,到100个私宅区举行“安全与保安日”,让私宅居民也掌握紧急应变技能。

此外,当局今年下半年起也将在商场等人口密集中心办大规模的路演活动,把宣导触角伸向组屋区之外,向更多家庭、学生,以及上班族传达反恐信息。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昨天在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社群大会”(SGSecure Community Conference)上说明内政团队准备如何扩大该计划,透露以上消息。

这是“全国保家安民计划”2016年推行以来,内政部首次举办“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社群大会”,聚集600多名参与计划的不同代表,分享彼此推广反恐意识的经验,也促进彼此的合作。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大会上致辞时指出,伊斯兰国组织近来虽失守要地,但恐怖主义容易通过互联网传播,其威胁依然严重,不可忽视。

他说:“恐怖威胁已是新常态,做好应对的准备也必须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内政部去年针对超过2000名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少过三成受访者曾参与提高反恐意识及加强应急能力的活动,约七成指时间不足是主要原因。不过,有超过65%也表示将来愿意参与这类活动。

尚穆根引述了该调查的数据,指2016年推出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现有约五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已做足准备应对恐袭事件,这比2017年调查的约三成来得高。

尚穆根指出,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步入第三年的焦点在于,促进国人在反恐方面的主动、积极与合作。

孙雪玲在介绍扩大计划时说,内政团队也希望组织一个由民众组成的应急人员网络,以在发生严重紧急事故时参与应急工作。对此感兴趣的公众可通过myResponder应用和注册,SGSecure应用也会提升功能,让用户连接上myResponder应用注册。

另外,内政团队也会在五个社区试行“社区应急圆桌会议”(Community Response Rountable),聚集区内学校、商家、基层,以及宗教组织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一同讨论如何加强区内的应急措施。

对于这项圆桌会议的安排,女皇道中学副校长杨维樑(55岁)受访时表示极力支持。

女皇道中学去年7月就与警察部队以及学校附近的教堂合作,成功进行了一场紧急事故演习,模拟学校遭入侵攻击的情境。

杨维樑昨天代表女皇道中学出席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社群大会,他告诉记者:“社区伙伴能定期展开对话,清楚规划发生恐袭时能如何配合是重要的,因为恐袭不一定局限在学校内,受影响的范围可能是整个社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