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芽笼士乃已成我国多种族多宗教综合社区

李显龙总理(左三)为芽笼士乃大厦正式开幕后,在东南区市长、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左一)的陪同下参观了设在大厦内的东南社区发展理事会办公室,并与社理会志愿者交流。(邝启聪摄)
李显龙总理(左三)为芽笼士乃大厦正式开幕后,在东南区市长、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左一)的陪同下参观了设在大厦内的东南社区发展理事会办公室,并与社理会志愿者交流。(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芽笼士乃大厦不只是马来社群文化和怀旧情绪的象征,也是一个反映了社群多元兴趣和持续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心,这里不论种族宗教,欢迎所有国人。

李显龙总理昨天(26日)傍晚为芽笼士乃大厦正式开幕时,强调该地区已成为反映我国多种族、多宗教社会现实的综合社区,而不再只是马来人聚居地。

他说:“正如牛车水对华人,小印度对印度人一样,芽笼士乃保留了独特的文化和认同,在马来社群心中占有特别位置。但其他种族已经迁入,这里也有了寺庙和基督教堂。”

李总理在开幕演讲中指出,当局在征集芽笼士乃大厦的租户时进行了细致考虑,除了让三大马来回教机构在这里设立联合办公室,也将回教专业人士协会(AMP)及新加坡回教教师协会(Pergas)等八个机构齐聚一个屋檐下,为马来社群服务。

“芽笼士乃民众俱乐部和东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也迁入这个建筑,让大厦客户更多元化,同时增加客流量。民众俱乐部和社理会举办的活动,如百盛艺术节和技能创前程节等,对所有新加坡人都有吸引力。我期待他们和大厦内的马来回教机构紧密合作。”

李总理透露,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及他的团队会继续以芽笼士乃大厦为中心,发展这个社区,使之成为展现以及发展马来文化的胜地。

李总理说:“我有信心,这个地区会成为展现多元文化新加坡不同社群团结共处的闪亮例子。”

也是东南区市长的孟理齐在演讲中指出,芽笼士乃大厦是一个展现独特文化以及具包容性的民事中心,除了展现芽笼士乃的文化传统之外,也为所有新加坡人服务。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传统的、具有特点的活动团结马来回教社群,以及构建非马来回教社群之间的联系。”

随着芽笼士乃大厦正式开幕,大厦内设的幼儿园、家庭服务中心、乐龄护理中心以及芽笼士乃社区文物馆也正式向公众开放。

芽笼士乃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马来人聚居地,历史可以追朔到1840年代,当时新加坡原住民“海人”(Orang Laut)从新加坡河口搬迁到芽笼河河畔。

阿沙戈夫(Alsagoff)家族从19世纪开始,在这个地区开始种植马来语叫serai的香茅,并提炼香精油出口至世界各地,该区也因此得名“芽笼士乃”(Geylang Serai)。

政府在2011年宣布在租约到期的马来村原址兴建新的芽笼士乃大厦,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社区服务。

庆祝大厦开幕的“芽笼士乃:过去、现在和未来”嘉年华今天继续举行,到场公众可以体验不同年代的马来流行文化以及欣赏马来传统文化表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