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为系列活动揭幕:纪念开埠200年要反思更久远历史

旅者通过“时光之桥”穿越古今,带领观众到东方一窥神话般小岛的发展经历。“照亮新加坡”(iLight Singapore)配合开埠200周年,即日起至2月24日,每晚从8时开始,每隔一小时在新加坡河畔呈献这个10分钟的多元媒体表演。(海峡时报)
旅者通过“时光之桥”穿越古今,带领观众到东方一窥神话般小岛的发展经历。“照亮新加坡”(iLight Singapore)配合开埠200周年,即日起至2月24日,每晚从8时开始,每隔一小时在新加坡河畔呈献这个10分钟的多元媒体表演。(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为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主持揭幕式时说,莱佛士在1819年登陆,是将新加坡定位在通向我国今日成就的关键历史转捩点,但是人们也要追溯和反思我国于1965年独立前,一段更久远的历史,以及感念先辈们的不屈不挠与付出。

莱佛士并非发现新加坡的第一人,如同哥伦布没有发现新大陆一样,但这一年标志着我国迈向成为现代化、对外开放及多元文化社会的起点。

李显龙总理昨晚(1月28日)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为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主持揭幕式。他致辞时说,莱佛士在1819年登陆前,新加坡已历经数百年历史。例如,14世纪的新加坡河口一带已是繁荣海港。

然而,只有当莱佛士说服柔佛苏丹允许英国东印度公司在新加坡设立自由港,“这个岛屿才被定位在通向我们至今所成就的轨道上”,是我国历史上关键的转捩点,也是开埠200周年值得纪念的原因。

李总理说,贸易自此成为新加坡的命脉,也吸引大批移民从世界多个角落漂洋过海而来,他们的多元背景如今很多反映在街道名称。

另外,开埠后近150年的岁月,促使新加坡在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但也令我国同长堤另一端人民的政治价值观、社群关系,以及世界观产生分歧。

李总理说:“当时我们还未察觉,这段历史让我们与我们的邻居和朋友有相当大的不同。”

他指出,在殖民统治期间,新加坡从来没有同马来亚一起被统治;它不是被划为皇家殖民地,就是被当成海峡殖民地的一部分,同槟城和马六甲被英国管辖,而海峡殖民地不包括马来亚其他州府。

“如今回头看,我们同马来西亚合并不到两年就以令人心痛的方式分家,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李总理也逐一点出我国在过去近700年的一些重要里程碑,包括在1630年间,欧洲佛兰芒(Flemish)宝石贸易商雅克·德·库特(Jacques de Coutre)曾向西班牙国王提议在新加坡设置堡垒。“倘若国王接受德·库特的提议,新加坡可能会成为西班牙殖民地,而不是英国的。”

他强调,历史若改变,国人今天所知的建国之路可能不会发生,新加坡不会在1965年立国,也不会庆祝SG50金禧年。

因此,整个纪念活动不纯粹是在纪念莱佛士、威廉·法夸尔(William Farquhar)等殖民时代人物,而是要追溯和反思我国于1965年独立前,一段更久远的历史,以及感念先辈们的不屈不挠与付出。

国家建设没终点 每代人应贡献

李总理说:“我们认可和领会造就今天新加坡的更广泛背景。这是我们从新加坡,到新加坡人的旅程。”

他说,当我们在思考这个国家是如何成形时,也应想想如何继续共同前进,因为国家建设永远不会停歇。因此他很欣慰有200多个团体和组织参与举行各项纪念活动。

李总理说:“每一代人都有责任继续为我们的孩子和未来继续建设。如此一来,在未来50或100年内,尚未出生的国人将会有更丰富、更伟大的新加坡故事,而这是由我们一起协助撰写的。”

领导纪念活动工作小组的人力部长杨莉明受访时说,希望通过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的各种不同呈现方式,让国人更深层了解国家非常丰富的历史。

“国人也能从而得到一些启发, 进一步了解我们国家成功的元素,激发我们在建立一个美好未来的当儿,记得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的国家能有今天的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