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KSG”让你一秒回到开埠历史现场

字体大小:

莱佛士、苏丹胡申与天猛公阿都拉曼1819年2月6日签署条约,允许英国东印度公司在本地设立商港时,当天下着绵绵细雨。时移势易,200年后的今天,我国早已历经巨大变化,从当初的商港发展成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为了让国人更了解新加坡开埠200年来一步一脚印的发展与历史足迹,国家文物局与国家公园局联手推出了“BALIKSG”应用。

该应用借助增强实境技术,让站在政府大厦草场前的国人轻松透过应用“一秒”回到1819年雨中签约那刻,“见证”这段与我国发展息息相关的历史。李显龙总理昨天受邀到国家美术馆为“BALIKSG”应用主持推介仪式。

除了逼真“再现”1819年的签约场景动画,国人也可在靠近亚洲文明博物馆的莱佛士雕像前用“BALIKSG”应用扫描特设标记,听听莱佛士和新加坡殖民地时代首任驻扎官威廉·法夸尔(William Farquhar)在1819年1月29日登陆新加坡时,可能谈了些什么。

在马来文中,“balik”正是“回去”的意思。当局希望应用能带国人回到过去,了解先辈们如何打拼,承前启后,展望未来。

人们只要依循应用上的地图与指示,扫描每个站的特设标记,手机或平板电脑荧幕上就会出现与政府大厦草场、莱佛士雕像等新加坡河文化遗产走道沿途八个不同地点有关的增强实境历史场景与人物。

不管是苦力、遮地人(Chettiar)社群还是巴威安人(Bawean),公众都可从他们的视角了解先驱们当初如何推动本地贸易与社会发展。

国家文物局公共传播与数字媒体策略经理陈旭浩受访时说,BALIKSG采用增强实境科技,是为了通过智能手机把历史场景栩栩如生地投射在现实中,让我国的历史活起来。

他说:“如此一来,历史事件和人物不再只是课本中平面的文字与图像……我们能亲临新加坡历史上重要的地标和目睹事件。”

人们可从即日起上安卓Google Play或苹果App Store下载应用。新加坡河文化遗产走道长两公里,约3000步,有助国人了解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后,新加坡河早期的商业活动、社会发展与规划等。

今年6月,国人也能踏上长三公里,约4500步的福康宁文化遗产走道,使用“BALIKSG”一窥在莱佛士登陆本地后,在皇家山(福康宁公园旧称)的日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