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传》团队走进校园 与学生轻松互动分享历史点滴

黄小芳(左)和刘智澎准备亲手设计和包装的礼物,鼓励学生参与问答互动,现场学生踊跃抢答。(萧紫薇摄)
黄小芳(左)和刘智澎准备亲手设计和包装的礼物,鼓励学生参与问答互动,现场学生踊跃抢答。(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我们选择能够与学生的生活及亲身经历联系起来的章节深入讲解,以亲切聊天的方式拉近距离,让他们感觉到历史就在身边。——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特稿组记者黄小芳

记者走进校园,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学生认识不一样的新加坡,呈现一堂特别的“品格与公民教育”课。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制作的《新加坡前传》网络长篇系列,本月25日正式推出。负责平面报道和数码内容制作的新闻中心特稿组记者黄小芳和刘智澎昨天首次走进校园,为克明小学学生讲解系列中的历史故事,并分享幕后花絮。

克明小学昨日组织160名修读华文的小六生,利用“品格与公民教育”课的时间,参与历时一小时的分享会。两位记者不仅事先制作好简明清晰的幻灯片,更准备了亲手设计和包装的小礼物,鼓励学生参与“有奖问答”,积极与他们互动。

黄小芳介绍,他们选择《新加坡前传》系列的其中三章,分别是“新加坡拉的百年兴衰”“700年前的生活面貌”,以及与克明小学靠近蔡厝港地理位置相关的“厝港上的甘蜜”。

“我们尝试选择能够与学生的生活及亲身经历联系起来的章节进行深入讲解,以亲切聊天的方式拉近距离,让他们感觉到历史就在身边。”

刘智澎则强调,在计划分享会时会避免过度准备,因为他们相信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掌握是具备一定水准的。“学生在分享会上的反应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踊跃,懂的知识也很多。”

克明小学学生洪绍轩(12岁)在分享会结束后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对本地历史充满兴趣,当他知道《联合早报》上可以看到历史系列报道后,便迫不及待上网浏览。而记者们生动的讲解不仅让他更深入地理解历史故事,还学到了一些系列中没有提到的内容。

“以前种甘蜜的新加坡人,竟然有九成是潮州人,这是新的知识点。”

母语部主任:制作团队分享幕后故事气氛更活泼

学校母语部主任官贤耘谈到,走进校园分享会讲述制作团队幕后故事,给学生带来真实感。“老师来讲他们会觉得是在上课,制作团队的分享让气氛更活泼,印象更深刻。”

她同时指出,平时在课上讲历史多需借助视频材料,但它们的可靠度让人担忧,还需自己费时费力删减查找。

“若有多一些有公信力的机构制作的历史文化相关的视频,自然可为老师授课提供便利。”

《新加坡前传》校园分享会也是和华文媒体集团属下学生报合作的活动,克明小学是《大拇指》订阅学校之一,在该校举行分享会也是学生报回馈订阅学校的方式。制作团队黄小芳和刘智澎今早将前往永康中学,进行第二场校园分享会。

《新加坡前传》系列通过文字、长篇网络特制、视频、动画,以及3D虚拟博物馆等多媒体方式,探索新加坡一贯的历史叙述之外,也呈现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在我国纪念开埠200年之际,鼓励国人对历史进行反思和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