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及留住人才 企业须改变思维

字体大小: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进程中,企业除了须大量采纳数码科技以推动创新改革,也应引领同业推行良好人力政策与措施,包括着重培训员工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激励员工寻求突破,加强公司整体的竞争优势。

人力资本伙伴计划(Human Capital Partnership Programme)日前与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旗下媒体平台合作,邀来劳资政代表、业界领袖以及人力资源从业员参加在报业中心礼堂举办的交流会,分享彼此透过开发人力资源改善员工与业务整体素质的心得。

在竞争激烈的经商环境中,招聘及留住人才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大企业或因拥有完善政策而在处理人力资源事务方面较得心应手,中小企业则须透过人力政策的创新求变,激励员工保持动力及干劲,打造有归属感和能发挥才干的团队。

在日前举办的一场对话会上,三名人力资本伙伴计划(Human Capital Partnership Programme,简称HCP Programme)的企业代表——立杰律师事务所(Rajah & Tann)副管理合伙人周明娴、安胜系统(Ascenz Solutions)总裁谢永辉、联邦快递新加坡(Federal Express Singapore)董事总经理钟育娦,以及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和美世新加坡(Mercer Singapore)人才咨询业务首席顾问陈志光就讨论了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的策略。

扎吉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我国劳动市场持续紧缩,很多产业仍有增长空间,所制造出的职位空缺往往供过于求,各领域对于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他说,企业要吸引并留住人才,必须在制定人力政策时改变思维模式,积极找寻创新方案突破局限。

“现在的人求职时看的不仅是薪金酬劳,也会注重一家公司的运作理念、原则和文化风气等,或者这家公司是否注重让员工有自己的生活时间,以及是否有良好的事业发展机会等。整体环境正逐步转变,企业必须改变才能跟得上这个趋势。”

陈志光也指出,在这个数码科技日益普遍的环境里,企业可考虑运用科技促进与员工的互动,并鼓励他们保持动力。“重要的是要让员工感觉被重视、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不仅只是员工而已。”

钟育娦同意两人的看法,并就如何保持员工动力及干劲分享经验。她说,联邦快递相信每一名员工都能为公司增值,公司采用开放式反馈政策,欢迎每一名员工向管理层提出反馈及意见,一起改善运作效率。

“我们就主管的表现、工作环境与条件、以及公司政策等方面向所有员工征询反馈,借此确保员工可在最好的环境工作,这个调查的参与率一般高达90%以上。透过这类活动,我们也能跟员工建立有效的沟通,若公司无法完全满足需求,我们也会及早说明原因,让员工知道公司听到了他们的声音。”

“接地气”管理风格 让员工更有归属感

安胜系统作为一家只有30多名员工的公司,虽然无法提供媲美大公司的优厚薪金或员工福利,但却能凭着“接地气”的管理风格,打造充满甘榜味的工作环境。

现场有与会者问,若某些员工就是不肯参与公司推出的激励计划,应该如何应对?安胜系统总裁谢永辉说:“管理层必须身体力行,让员工看到雇主其实自己也参与各种计划,再不行,我们就必须采取主动,邀请员工喝咖啡或吃饭聊天,了解这名员工的为人,生活处在什么阶段,这除了有助于对症下药,也能让员工更有归属感。”

立杰律师事务所是另一家致力塑造大家庭般工作文化的公司。其副管理合伙人周明娴指出,公司坚信必须与每一名员工取得正面直接的沟通,了解他们对于个人发展、公司运作等方面的需求,以确保员工与公司理念及方向一致。

她忆述多年前旗下一名律师,向公司表明自己不想升职并承担涵盖面更广的职务,在追问后得知,这名律师有一名特殊需求孩子,作为母亲的她想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周明娴说:“这是一名表现出色、办事能力很强的员工,我认为她很有潜质升任要职,我吩咐人力资源部门同事想出一个几近两全其美的办法。我们让她灵活安排工作,让她有足够时间照顾孩子,这名员工后来升任部门主管,为公司贡献不少。”


我们要保持员工对工作的参与度与动力,就必须让他们知道公司注重而且在乎他们,让每一名员工知道他们占有一席之地。例如,我们有个计划,让员工了解主管的工作内容和性质,以及所需个人能力和条件,参与计划的员工会与公司做自我评估,了解自己能力所在以及应如何改进,让他们有继续努力的动力。——联邦快递新加坡董事总经理 钟育娦


我们是一家小企业,无法承诺给员工特别优厚的薪金待遇,所以得在其他方面下功夫,让员工感受到留下来为我们打拼是值得的。这包括营造大家庭环境,与每一名员工直接互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处境,并在工作上做出适当的调整和安排,让每一名员工都有机会朝着自己在生活与工作上的目标迈进。——安胜系统总裁谢永辉


我们相信,要维持每一名员工对于工作的参与感和动力,除了与他们建立良好并可持续的沟通,也得在栽培他们方面投资。管理层相信,公司赚取的利润一大部分,必须回归用于提升员工的发展机会,这有助推动公司取得全方位增长。——立杰律师事务所副管理合伙人 周明娴


个案①:发展与学习空间 比优渥薪金更吸引员工

Ascenz Solutions
王亚明看中资讯科技产业的发展空间及潜能,决定离开海军,加入资讯科技业者安胜系统。(林国明摄)

理工学院毕业后便加入海军当正规军人的王亚明(40岁),年过30时因想有新尝试与突破,决定离开海军,加入中小企业安胜系统担任助理项目协调工程师。

虽然薪金待遇难媲美正规军人,但王亚明看中工作的发展与学习空间。果然,他在七年内获得三次擢升,成为一支工程师服务团队的组长。

王亚明持有电子工程专业文凭,投军担任武器系统控制官时,必须从头学习,之后加入资讯科技方案业者安胜系统,又经历一轮重新摸索。

“我必须从头跟着资深同事学习,为客户提供最佳科技方案,过程中难免出错。记得有一次,我因错误判断,没有为客户安排某项电缆铺排,延误了整个项目。公司主管虽然为此感到烦心,却并未采取严厉处分,我也把这当成一次学习经验。”

王亚明说,公司规模虽然不及跨国公司,但资讯科技领域处于扩张期,有很多机遇和潜能。更难得的是,公司管理层注重聆听员工声音,让他们有机会尝试不同职务,让员工拥有参与感和动力。“我曾向主管提到我太熟悉之前负责的职务,感到有些乏味。公司过后便和我面谈,了解我的个人志向和兴趣,最终安排我接任新职务,还让我有升职的机会。”

王亚明指出,公司也注重员工栽培,定期培训员工。他说:“这个时代在不停地转变,惟有透过学习与创新,才能保持竞争力。”

个案②:灵活工作制 让职业女性兼顾事业与家庭

Rajah and Tann
 两年前加入立杰律师事务所的周晶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三名女儿,决定以灵活工作性质为公司效力。(庄耿闻摄)

“每个母亲都会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我也不例外,但我仍热爱我的工作,公司让我能以灵活工作性质继续服务,同时让我能妥善照顾孩子所需,可说是两全其美。”

立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晶育有三名年龄介于8岁至14岁的女儿。她自大女儿约5岁时,便以灵活工作性质为公司效力,每个星期的两个工作日为半日制。这样的工作安排让她有更多时间回家陪伴孩子,与他们一同度过最重要的成长岁月。

“我能利用腾出来的时间接送孩子上下课,或带他们到公园玩耍,这是很多职业妇女向往但因工作职责无法做到的,我很感激。”

周晶两年前加入立杰律师事务所负责处理房地产相关法律事务,今年决定以全职性质投入服务,每周两天会在家办工。

她说:“现在孩子都到了上学的年纪,白天大多会在学校里活动,因此我可以比较放心投入全职工作。我的工作时间在早上7时开始,到下午5时左右结束,剩余时间还能陪孩子。”

律师的工作繁重,因此周晶认为,能有体谅及信任员工的上司及管理层,才能有效地执行灵活工作安排。

她说:“公司管理层对我的工作方式相当了解,因此信任我即使不在办公室,也会把工作做好。更何况,现在的科技通讯系统很发达,可以透过不同方式联系同事,公司也将大部分业务程序数码化,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劳资政人力资本伙伴计划

劳资政三方推出人力资本伙伴计划,汇集采取与时俱进人事措施的优秀企业。

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认可和支持那些愿意加强以新加坡员工为核心、促进本地与外籍员工互补关系,以及推动外籍员工向本地员工传授技能知识的企业。

若想知道计划的资讯,可透过以下方式联络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Fair and Progressive Employment Practices,简称TAFEP)。

【本特约内容由人力资本伙伴计划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