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会员不满领完存款需28年 公积金局:可领20年入息 之后八年由额外利息支付

公积金局说,国人越来越长寿,用更长的时间获得退休入息是为了让他们老有所养。(档案照)
公积金局说,国人越来越长寿,用更长的时间获得退休入息是为了让他们老有所养。(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积金局回应一名会员不满为何得用28年才能拿完每月482元的入息时澄清,这名会员本身的退休存款可以提供20年的入息,这点没变。之后的八年,是公积金支付的额外利息,协助会员拉长支付期。

针对有公积金会员不满得等28年才能把退休存款全部领完,中央公积金局澄清,会员还是用20年领取退休户头储蓄,那多出来的八年是因为有政府支付的额外利息。

近日,一封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简称RSS)会员的领取入息通知信引起议论,这封信的作者今年6月将满65岁。他不满得用28年才能拿完每月482元的入息。

他希望将入息的支付年限缩短到20年,以获得较高的每月入息,但申请遭到拒绝。根据网上流传的另一封信,公积金局在拒绝他的申请时说,如果让他用20年领取入息,“会提早花完退休户头的存款”。

不过,这名会员认为,得等到93岁才能取回所有的退休存款“不符合逻辑”,因为国人的平均寿命并没有那么长。

公积金局昨天(1月31日)下午通过面簿回应说,国人越来越长寿,用更长的时间获得退休入息是为了让他们老有所养。

“会员本身的退休存款可以提供20年的入息,这点没有变。多出来的那些年是因为政府给予首3万元存款2%的额外利率,接下来的3万元存款还有1%的额外利率。以这名会员的情况来说,这些额外的入息能再支付他八年的入息。”

填补户头后 每月入息一般会增加

20190201_news_retirement_Large.jpg

无独有偶,另一名公积金会员翁益华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今年5月将满65岁,最近接到公积金局来信说,可以领取每个月1000余元的入息,领取期限可达29年。

翁益华退休前曾当过20多年的兼职保险从业员,自认对公积金制度还算了解,因认可公积金的高利率而往里头填补过现金。他一直以为当自己年满65岁时,可以领取20多年的入息,没有想到会拉长到29年。

“我太太也有填补,前年她开始领取退休入息时,也是22年领完,所以我以为我也是22年左右。虽说公积金局是为了我好,让我用比较长的时间领取入息,但我不觉得自己会这么长命,因为我的家庭基因并不是很长寿。”

翁益华日前投函《联合早报·交流站》,提出这个问题,公积金局昨天答复时说,一般来说,会员填补公积金户头后,每个月的入息会增加,如果填补后会员的存款超过了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可领取入息的年限则会拉长,但会员可申请在不拉长期限的情况下获得更高入息,翁益华的情况就属于后者。

翁益华昨天受访时说,公积金局告诉他,现在他领取入息期限缩短到22年,每个月的入息增加到1200元左右。

“现在物价这么贵,公积金里的钱又是我辛苦攒的,当然希望每个月多拿一些,毕竟我无法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如果22年后入息领完了我又还在,也不担心,因为我还买了年金,终身都有保障。”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这个年金保险制度,他说退休存款计划能让他清楚看到户头里还剩多少钱,所以比较安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