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局着手准备选民名册 白礁纳入东海岸集选区投票范围

东海岸集选区的投票区范围于昨天(2月1日)更改,首次纳入白礁。(档案照)
东海岸集选区的投票区范围于昨天(2月1日)更改,首次纳入白礁。(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慕斯达法受访时指出,考虑到白礁上无人定居,也不会有合格选民,将它纳入选区地图内,应该无关选举政治,而是为进一步巩固我国对白礁的主权。

东海岸集选区的投票区范围于昨天(2月1日)更改,首次纳入白礁,选举局也宣布正着手准备选民名册。

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两项举措释放的是不同信号,前者更多与我国捍卫白礁主权有关,后者则可能被民众解读为全国大选的脚步逼近。

总理公署常任秘书叶成昌昨天下午在政府宪报上公布,李显龙总理援引国会选举法令第8节条文,将白礁划入东海岸集选区内。这项修订即日生效,并适用于日后的大选。

选区范围内涵盖离岛并非不寻常。东海岸集选区原本就包括科尼岛、乌敏岛和德光岛等岛屿。

国际法院早在约10年前,即2008年5月23日,已裁决白礁主权归新加坡所有。针对为何如今才将白礁划入选区,选举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所有属于新加坡领土的离岛都包括在我们的选区地图中。”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慕斯达法(Mustafa Izzuddin)受访时指出,考虑到白礁上无人定居,也不会有合格选民,将它纳入选区地图内,应该无关选举政治,而是为进一步巩固我国对白礁的主权。

马来西亚曾在2017年两度入禀国际法院,分别要求复核和重新诠释2008年的裁决。尽管随着希盟政府上台、马国撤销了申请,但慕斯达法认为,考虑到新马之间近期的紧张关系,政府或许觉得将白礁划入选区内会更加稳妥。“政府或许也希望借此向全国人民展示,当局对于目前的形势有所掌控,能够处理好双边关系。”

学者:大选脚步越来越近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张家菘也认为,既然国际法院已裁决白礁归属我国,此举对于我国的法律声索并无实际影响。

与此同时,选举局昨天也发文告透露,当局正着手准备选民名册。截至昨天,所有满21岁的新加坡公民,只要没有被除去选民资格,并且拥有本地住址或联系地址,都将列入选民名册中。修订后的选民名册将在本月底开放两周,供公众查阅。

国会选举法令规定,须在每届大选后的三年内修订选民名册。我国自2015年9月11日大选以来,修订过一次选民名册,当时是在2017年7月,即民选总统选举之前。换言之,我国还未达三年期限。

修订或准备选民名册向来是选举局的例行工作,但随着坊间对于大选可能在今年举行的揣测不断升温,昨天的宣布也被一些学者视为大选脚步越来越近的信号。

慕斯达法说,考虑到人民行动党前议员陈清木医生近期申请成立政党,行动党或许希望抢在反对党进一步凝聚势力前,举行大选。他认为大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

但张家菘提醒,除了选民名册之外,还须观察其他因素。本月18日发表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将是另一个重要指标,如果政府届时推出“大选预算案”,则暗示大选将在一年内举行。

他认为,考虑到预算案所推出的措施需要时间生效、第四代领导班子领军人物王瑞杰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曝光率,大选预料最早也只会在今年第四季举行。

2011年大选和2015年大选之间,政府共三次修订选民名册,第三次是在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成立之后。2015年大选举行的那一年,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于同年5月成立,与选举令状的颁布日期相隔约三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