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杰立: 重新设计市镇和街道 打造愉快步行体验

陆路交通管理局推出的“畅行乘车计划”(Walk2Ride Programme)工程去年已大功告成,全岛共200公里长有盖走道完工。为提供更舒适的步行环境,陆交局增建有盖走道的同时,也在沿途设歇息处,让行人尤其是年长者,走累了能休息片刻。(档案照片)
陆路交通管理局推出的“畅行乘车计划”(Walk2Ride Programme)工程去年已大功告成,全岛共200公里长有盖走道完工。为提供更舒适的步行环境,陆交局增建有盖走道的同时,也在沿途设歇息处,让行人尤其是年长者,走累了能休息片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普杰立受访时并未透露会有哪些具体建议,但预料会包括在更多地点增建有盖走道、扩建老镇的人行道,以及把一些车道改建成社区和绿色空间等。

我国的市镇、道路和路边空间有必要重新设计,让人们可更愉快、便捷地步行,不论是从住家走到巴士站、地铁站或德士站,鼓励国人多步行也有助身体健康。

由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领导的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咨询小组,将在本月中提交建议报告给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

普杰立日前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访问时透露,如何使步行体验更愉快,让人们更容易走到地铁站或巴士站搭车,将是建议报告其中一个重点。

要做到这点,就有必要重新设计市镇和道路,而不同市镇所需方案将依情况而异、量身定制,不能一刀切。

普杰立说:“我们在谈论打造一个健康、20分钟市镇的愿景时,小组讨论会上很多人就提到了在市镇内步行的体验和期许。”

“是不是会走过青葱绿意的环境?走得愉不愉快?当中有些关乎走道上是否有遮盖,但也关系到是不是有个愉快的空间,可以和同伴一起坐下来歇脚,或选择继续走下去,沿途有东西看、也有事情做。提供这般愉快的步行体验很重要。”

他指出,一个便于步行的环境,也可鼓励更多人活跃通勤,使用脚踏车、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绿色出行。

他受访时并未透露会有哪些具体建议,但预料会包括在更多地点增建有盖走道、扩建老镇的人行道,以及把一些车道改建成社区和绿色空间等。

15人咨询小组不久前总结了公众对2040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的反馈,并提出了要打造“20分钟市镇、45分钟城市”的愿景,让尖峰时段90%的“走、骑、搭”路程能在45分钟内完成,并有90%国人能在20分钟内往来最靠近的邻里中心。

目前尖峰时段,有71%路程是通过“走、骑、搭”(Walk Cycle Ride)的方式完成, 即靠步行、骑车和使用公共交通等出行。

普杰立指出,要落实这个愿景,不是单靠建造一条新地铁线或重组巴士网络就能做到,而是需要多方面的相互配合,以便有一个鼓励活跃通勤、共享及可持续的方案。

他说:“需要许许多多小小的部分全组在一起,才能实现这样的系统,有些需要重新设计道路和其他空间、脚踏车道和人行道,尤其是便于步行,因为这是连接所有不同部分的关键。”

普杰立与数名咨询小组成员去年11月到伦敦和巴塞罗那考察,受到当地一些做法的启发。

到伦敦和巴塞罗那取经

伦敦市政府通过鼓励民众步行去搭车,不但让人们更健康,也使整个市区更环保、更干净;巴塞罗那则重新设计走道空间,包括让社区决定如何使用这些空间,每个镇有不同的方案,例如其中一条路改作其他用途,路中央就放置了超大型盆栽来挡住车辆。

普杰立相信,只要重新设计市镇,让人们更便于步行,就能鼓励更多人走到车站搭车,与此同时也有助人们保持身体健康。

“2040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的愿景是着重于多种出行方式的陆路交通系统,今天你可以是行人,明天是地铁乘客,或是脚踏车骑士,或是巴士乘客……而步行是为了乘车、为了连接到各种交通工具,不纯粹是步行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