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各族文化相互影响有助凝聚 新移民融入须接受

哈莉玛总统(右二)昨天出席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联办的新春团拜,右一为宗乡总会荣誉会长兼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右三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何家俊摄)
哈莉玛总统(右二)昨天出席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联办的新春团拜,右一为宗乡总会荣誉会长兼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右三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作为多元种族社会,我国文化具有不同种族留下的印记,并随着族群之间的互动不断演变。文化是凝聚社会的“黏合剂”,本地华族文化团体不仅要帮助华族社群,也应关注其他族群,加强不同背景的国人之间的凝聚力。

哈莉玛总统昨天出席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合举行的己亥年新春团拜活动,在致辞时强调促进社会凝聚力的重要。

她指出,无论是在佳节期间或日常生活中,新加坡人有不少共同的价值观和习俗,各种族的文化在语言和饮食方面也不断地相互影响着。

新加坡的多元文化也体现在艺术方面,例如本地马来美声团体Juz-B,在去年的华族文化中心华彩活动中表演中文歌曲,湘灵音乐社在今年的华彩开幕演出中则会融入马来和娘惹元素。

华族文化中心不仅面向华社更包括各族

哈莉玛说,这些展示文化的创新方式对于促进不同社群之间的理解至关重要,也提醒国人彼此之间有不少共同之处。

她说:“这是凝聚多元种族社会的黏合剂,也是新移民加入我们时须要接受的特点。也因为这样,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不仅是面向新加坡华社,而是所有国人。同样的,我希望华社能关注其社群,促进不同背景的国人之间的凝聚力。”

超过1000名嘉宾出席了昨天的活动,其中包括贸工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王乙康、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等多名政要。

众人欣赏了由本地学府和艺术团体呈献的精彩表演,在热闹欢乐的气氛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哈莉玛总统也参观了本地画家阿果的《乐无边——阿果特展》,及记载着新加坡先民贡献的《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

宗乡总会荣誉会长兼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在活动上致辞时,回顾华族文化中心过去一年的发展轨迹,并介绍接下来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所举办的一系列活动。

华族文化中心目前在策划一个探讨华族文化如何与其他种族文化结合、形成当今独特的新加坡华族文化的常设展览,预计下半年开幕,另也计划与宗乡总会和《联合早报》联办“我的新加坡派”第三届微电影大赛。

宗乡总会也会在下个月推出“新加坡建设者”文化之旅,带领公众走访由劳工和红头巾在19世纪至20世纪建造的标志性建筑与文化地标,一同重温新加坡早期的面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