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已发3.77亿元 逾2万家庭从近居购屋津贴受惠

迁入榜鹅的公寓式转售组屋后,叶文湧与林鎡璤一家五口不但可在更宽敞的空间活动,与住在附近的女方父母往来也更方便。(受访者提供)
迁入榜鹅的公寓式转售组屋后,叶文湧与林鎡璤一家五口不但可在更宽敞的空间活动,与住在附近的女方父母往来也更方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给买家更多选择,政府简化“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定义,从买家原本必须在同个市镇或距离两公里以内购买转售组屋的限定,简化至距离四公里以内的规定。

截至去年底,共有约2万零100户家庭从近居购屋津贴中受惠,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子女同住,或住在家人附近。这比截至前年底的1万1000户多出近一倍。

根据建屋发展局发布的文告,截至去年底,共有约2万零400户向当局提出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申请,当中约2万零100户家庭已成功获得津贴。

该局2015年8月推出近居购屋津贴,至今已发放共3亿7700万元的津贴。其余申请者则会在完成转售交易后获得津贴。

政府去年2月宣布,所有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并符合条件的家庭,可获3万元近居购屋津贴。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转售组屋并符合条件的家庭,可继续获得2万元津贴。

此外,为了给买家更多选择,政府也简化“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定义,从买家原本必须在同个市镇或距离两公里以内购买转售组屋的限定,简化至距离四公里以内的规定。

与近居购屋津贴有关的上述调整去年2月19日生效以来,约721户家庭选择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子女同住,并向当局申请津贴。另外,有495名单身人士也因为选择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同住,向该局提出津贴申请。

住靠近父母更方便往来

建屋局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底,申请近居购屋津贴的2万零400户家庭占了2015年8月24日至去年12月31日之间注册转售申请的约28%。这当中,有53%是近居购屋津贴推出以前,不符合任何住房津贴申请条件的买家。

叶文湧(37岁,摄影师)与林鎡璤(29岁,销售执行员)夫妇是受惠于近居购屋津贴的其中一户家庭。他们去年7月卖掉榜鹅三房式预购组屋,并买下一间榜鹅的公寓式转售组屋。

育有一女二子的叶文湧夫妇一直都有为养儿育女及孩子们的将来做规划。自从林鎡璤去年生下家中老三后,两人就开始物色面积更大的房子。此外,为了方便林鎡璤的父母在需要时帮忙看顾小孩,也让两家人更便于往来,夫妻俩一直在白沙、淡滨尼和榜鹅一带看房。

林鎡璤透露,夫妻俩原本计划购买与她父母同区的白沙转售组屋,但考虑到白沙一带剩70多年屋契的公寓式组屋与榜鹅剩下80多年屋契的同房型组屋价钱相差不远,两人最终还是选择榜鹅。

她也说,想购买的组屋刚好符合距离父母住所四公里以内的规定,所以可以申请近居购屋津贴。最后,夫妻俩以51万5000元(未纳入津贴)买下有三间卧房和一间书房的新居。这个单位还剩84年屋契。

林鎡璤也说:“如果是之前的三房式组屋,我必须花40分种,搭两趟巴士才能到白沙父母的家。但新房子附近有直达父母家的巴士服务,只须10分种就能抵达,开车也只须五到八分钟,十分方便。”

现在,住得更靠近的两母女多了不少谈心的时间。林鎡璤说:“比起过去每半年来一次,妈妈现在每周来我家三次,我则每周回娘家两次。我须要办事时,妈妈可以过来帮我顾孩子,大家也更常一起吃饭。我有时也会拿东西去给妈妈,有时就只是想去和妈妈聊聊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