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武装部队将倾全力使军训“零死亡”

字体大小:

黄永宏语重心长提醒,国民服役是武装部队和国防的支柱,我国绝对不能放弃。他强忍内心的激动,语带哽咽说:“没有国民服役人员和武装部队,侵略者将会毫不犹豫地派兵攻占富裕的新加坡,就像伊拉克占领科威特一样。”“没有强大的防卫,我们的领空和航海路线可能轻易被他国封锁,就像卡塔尔今天面对的窘境一样。”

新加坡武装部队过去一年多接连发生国民服役人员军训死亡事故,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2月11日)在国会发表感性演说,对每一名不幸丧命的军人及其家属表示最深的歉意和悲痛。

他提醒,军训本质上就存在风险,武装部队今后要加大力度对全体士兵灌输安全意识,倾全力做到军训“零死亡事故”。

他也恳请国人不要对国民服役失去信心。他强调,国民服役是武装部队和国防的支柱,我国绝对不能放弃。

本地艺人冯伟衷上月到新西兰参加军事演习,他在维修155毫米榴弹炮车(Singapore Self-Propelled Howitzer,简称SSPH)时被压伤胸腹,送院急救四天后伤重不治。这是武装部队16个月内发生的第四起军训死亡事故,引发社会对军训安全的担忧。国会昨天复会,多名议员就此发出询问。

黄永宏发表部长声明时,公开了事故的更多细节。他透露,冯伟衷和炮车内另两名军人都曾就SSPH操作程序接受过特别训练,也曾多次动手维修炮枪。

目前意外的发生还存在许多疑点,黄永宏说,独立调查委员会(COI)已经成立,预计需要二到四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对此进行调查。他吁请公众尊重调查工作的客观与独立性,不要过早下定论。

针对22岁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去年11月的军训意外,COI调查结果则已经出炉。调查发现,当时Bionix步兵战车在“敌军”枪火下迅速撤退,负责查看车后情况的服役人员看到了停在战车后方的路虎军车,立即下令驾驶员停车。

不料,Bionix还是继续倒车,结果撞上了对方。COI已要求展开独立技术评估,彻查战车的内部通讯系统是否出现了故障。

黄永宏认为,意外事故频发,与军队里安全意识的缺失有关。

他引述武装部队安全检讨顾问团说,军队已有安全规则及管理系统,但各单位还须加强合规检查及审计,确保所有士兵都切实遵守安全准则。

为此,武装部队近期成立了直接隶属于三军总长的武装部队总监察署,审查并检视海陆空三军所有阶层人员的安全操守。三军参谋长康文良准将兼任总监察长。

吁士兵勇于举报不安全行为

黄永宏强调,当局非常认真看待每起安全疏漏,将毫不犹豫严惩不守规矩的服役人员。过去三年,每年平均有2%的服役人员因犯下安全失误而被惩罚。

此外,一旦出现安全疏漏,即使没有酿成意外,该单位的负责军官也会被记过。

同时,对安全意识强的服役人员,部队也要加以褒扬。黄永宏呼吁士兵勇于举报不安全行为,敢于对不安全训练叫停。

“要取得军训零死亡事故,我们就必须在所有军营里营造很强的安全文化,将安全意识灌输到每一位士兵身上。”

针对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补充提问,包括防长在内的更高层领导是否应为军训意外引咎辞职,黄永宏说,如果独立调查团队认为撤换最高层领导能解决问题,他们可以做出相关建议,但在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层面,他们只专注于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摆弄政治姿态”。

另外,当前一连串军训意外或已削弱国人对国民服役的信心和支持,黄永宏语重心长提醒,国民服役是武装部队和国防的支柱,我国绝对不能放弃。

说到这里,他强忍内心的激动,语带哽咽说:“没有国民服役人员和武装部队,侵略者将会毫不犹豫地派兵攻占富裕的新加坡,就像伊拉克占领科威特一样。”

“没有强大的防卫,我们的领空和航海路线可能轻易被他国封锁,就像卡塔尔今天面对的窘境一样。”

王志豪:打造更安全军训环境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受访时说,各方都要吸取军训意外的惨痛经验,痛定思痛,努力打造更安全的军训环境。

“我也呼吁每一个军人负起自身责任,照顾好自己和伙伴们的安全,让我们同心协力,一起朝零死亡事故的目标迈进。”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其他法案。卫生部长颜金勇将针对最近披露的HIV病毒带原者名单泄露事件,发表部长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