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示图须占包装四分之三面积 香烟产品明年起须采用统一包装

字体大小: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预计于2020年生效的法令将进一步限制烟草产品的包装。这也是卫生部自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推出新的烟草管制措施。

卫生部连续第五年祭出烟草管制措施。所有进口到本地、在本地分销及合法出售的香烟产品明年起得采用统一包装,而烟盒上的健康警示图像得放大到占包装的四分之三面积。

国会昨天(2月11日)三读通过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预计于2020年生效的法令将进一步限制烟草产品的包装。

这也是卫生部自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推出新的烟草管制措施。之前的措施包括禁售新款烟草产品、禁止公开展示烟草产品、提高烟草税以及调高最低法定吸烟年龄等。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天在法案二读时指出,每年有超过2000名国人因吸烟相关疾病早逝;吸烟带来的社会成本保守估计每年至少达6亿元。

他说,我国吸烟率过去10年一直徘徊在12%至14%,每天吸烟的男性比率超过20%,比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等都高;而超过九成的烟客未满21岁就开始吸烟,因此政府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行动去遏止吸烟问题。

根据卫生部之前提供的资料,统一包装包括把烟盒上的健康警示图像放大,从原本占包装的一半面积增至四分之三。烟盒也不得印有商标;所有品牌和商品名称的字体和颜色,以及印制的位置也得统一。

烟盒表层一律得用土褐色,或曾被票选为全球“最丑颜色”的泥棕绿色Pantone 448C。烟盒必须不透光、无光泽,就连使用的胶水都得是透明、无香气的。

每根香烟也得有统一的、单一或一组颜色,并只能印有SDPC(Singapore Duty-Paid Cigarette,即已缴新加坡关税的香烟)字样。

受影响的包括香烟、雪茄、名为比迪烟(beedi)的传统手卷烟,以及自制卷烟(俗称红烟)等所有烟草产品。

唐振辉:统一包装 料有实质公共卫生益处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问卫生部,会让零售商等有多少时间做准备,包括把现有包装尚未统一的烟草产品卖光。

唐振辉答说,我国过去推行新烟草管制措施时,一般会提早9个月至12个月通知受影响业者,这次的过渡期相似。卫生部下来会召开说明会,零售商等业者都会受邀出席,了解统一包装的明确规定。据了解,卫生部已安排在下周五与部分受影响者会面。

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新西兰和挪威已推行统一包装;泰国、沙特阿拉伯和匈牙利等开始要实行政策;加拿大刚完成公共咨询;罗马尼亚已订立相关法律,而巴西、智利、斯里兰卡和毛里求斯等还在考虑。

澳洲研究显示,2012年12月至2015年9月,统一包装导致吸烟率减少0.55个百分点,相当于10万8000名烟客。

唐振辉说:“如果我们也有同样效果,意味着会减少1万5000名烟客。”

法国去年的调研发现,于2016年推行统一包装后,两年内的戒烟者多达100万人,被法国官员称为“史无前例”。

唐振辉认为,统一包装预计可为我国带来实质的公共卫生益处,包括降低吸烟率,而我国长久以来的目标是迈向“无烟草社会”。

修正法案也涵盖调整最高罚金,例如无照进口或销售烟草产品,初犯者和再犯者的最高罚金分别倍增至1万元和2万元。

唐振辉说,这是要与其他类似刑罚对等,并确保刑罚仍有阻吓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