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HIV带原者资料外泄 最初不公开事件因要保护受影响者

字体大小:

卫生部是否应该更早公开资料泄露的消息,这确实可以争议,但颜金勇说:“我否认任何说卫生部意图遮掩的指控。”

卫生部虽然早在2016年就得知有机密资料外泄,但基于当时没证据显示名单已传开,而且受影响人数有限,因此决定不公开事件,选择私下联络和安抚爱之病病毒带原者身份遭泄露的人。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2月12日)在国会针对美国籍男子布罗谢兹(Mikhy K Farrera Brochez,34岁)网上公开超过1万4000人个人资料的事件发表部长声明。这些人都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也称爱之病病毒)带原者。

外泄资料的来源相信是布罗谢兹的同性伴侣、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部前主任吕德祥(Ler Teck Siang,37岁)医生。

当时没理由怀疑对方掌握资料库

卫生部在2012年就接获布罗谢兹的投诉,颜金勇昨天澄清,布罗谢兹那时投诉吕德祥对外泄露他感染HIV,所以卫生部展开调查,不过并没有理由怀疑布罗谢兹可能入侵或掌握了爱之病资料库。

一直到2016年4月底,屡次拒绝按卫生部规定去验血的布罗谢兹被警方逮捕后,出示从资料库取得的75名HIV带原者的名字和资料,卫生部才首次惊觉,他可能非法拥有这些资料。

卫生部隔月16日报警。警方分别搜查了这对伴侣的住所,并扣押了电脑和数据储存器等所有相关设备和资料,也尽可能确保他们没保留任何机密资料,包括在任何线上账户储存资料。

多次强调特别关注受影响者安危

可是防不胜防,布罗谢兹仍握有这些资料。布罗谢兹去年4月服刑后遭驱逐出境,之后又发送了有31人记录的截图给数个政府机构。

卫生部报警后仍决定不公开资料外泄事件,以免造成更多人的恐慌,他们私下联络和通知这31人。今年1月,卫生部才得知布罗谢兹把资料库放在网上,取得连接的人就能打开。

在解释为什么没有及早公开这起泄密事件时,颜金勇多次强调他们特别关注受影响者的安危。“一个人的HIV身份是极度情绪化和个人的事,有些病患会因为公开或公布而非常焦虑,有些得被迫向亲友坦白。人际关系可能会被破坏,人生也可能易辙。”

其中一个关键考量是,在今年以前,没证据显示机密资料已公开,因为布罗谢兹只传了给政府机构。此外,经警方详尽地搜查和删除,卫生部之前相信外泄的风险已大大降低。

卫生部是否应该更早公开资料泄露的消息,这确实可以争议,但颜金勇说:“我否认任何说卫生部意图遮掩的指控。”

颜金勇也说,令人遗憾的资料外泄事件是因两个人不负责任、须遭谴责的行为所致。他指吕德祥是新加坡籍医生,也是卫生部前官员,受托要照管病患,却辜负了卫生部和医疗界的信任。“我很抱歉,我们一名官员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这些受影响者如此焦虑。”

被颜金勇形容为“留下一堆谎言和欺诈”的布罗谢兹相信人在美国,我国警方已联系美国警方寻求协助。

颜金勇强调:“我国警方将竭尽全力把布罗谢兹缉拿归案……他已为之前的罪行服刑。至于他最新的罪行,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尽力将他绳之以法。”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其他法案,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医生等五名议员将提出动议,呼吁加强对看护者的支持。政府到时将公布检讨报告的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