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取代现有女佣雇主补贴 照顾中度残障者看护可申请新津贴

200元的居家看护津贴将取代现有的女佣雇主补贴,津贴额比女佣雇主补贴的每月120元来得高。(龙国雄摄)
200元的居家看护津贴将取代现有的女佣雇主补贴,津贴额比女佣雇主补贴的每月120元来得高。(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国会宣布居家看护津贴时解释,为了让提供的经济援助更好地满足各种看护需求,卫生部决定以居家看护津贴代替女佣雇主补贴,允许看护者灵活选择如何使用这笔200元的津贴。

只要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2600元,在家照顾任何中度残障家人的看护者,下来每月都可获得200元的居家看护津贴。这么一来,看护者可视个别情况灵活使用这笔援助金。

居家看护津贴将取代现有的女佣雇主补贴,津贴额也比女佣雇主补贴的每月120元来得高。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天(2月13日)在国会宣布推出看护者支援行动计划(Caregiver Support Action Plan),从五方面推出多项支援,居家看护津贴是其中一项。

唐振辉宣布居家看护津贴时解释,每名看护者的需求不同,不是所有看护者都会雇用女佣。为了让提供的经济援助更好地满足各种看护需求,卫生部决定以居家看护津贴代替女佣雇主补贴,允许看护者灵活选择如何使用这笔津贴,例如抵消居家或社区护理服务费,或支付看病的交通费等。

女佣雇主补贴受益者将自动转入新计划。

中度残障者指的是需要一定援助以完成至少三项日常活动的人;重度残障者则完全无法进行至少三项日常活动。换言之,居家看护津贴将与保障重度残障者的乐龄健保和终身护保形成互补,在残障者的情况较不严重时就提供经济援助。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医生等五名议员,以及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副主席、义顺集选区议员郭献川等六人,昨天在国会提出两项动议,分别呼吁加强对看护者的支持,以及确保国人能健康并有尊严地迈入乐龄生活。

共有25名议员发表意见,并提出不少建议。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提议扩大家庭成员定义,让其他家庭成员也可帮忙有需要的家人。

唐振辉对此宣布,公积金会员从今年底起,可用保健储蓄支付兄弟姐妹的医药费,但兄弟姐妹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目前,公积金会员只能为配偶、家长、孩子和祖父母支付医药费。

今年下半年推出夜间喘息看护试验计划

看护者支援行动计划的另一重点是增加喘息看护的选择,护联中心将在今年下半年与数家疗养院推出夜间喘息看护的试验计划,让看护者晚上能够好好休息。

唐振辉解释,失智年长者晚上可能会很活跃,导致看护者无法好好补眠,对白天要工作的看护者更是一大挑战。夜间喘息看护服务将能帮助照顾有睡眠或行为问题的失智年长者,或与他们一起活动,好让看护者获得充足睡眠。

卫生部也将为在家照顾临终癌症病患的看护者提供居家喘息服务,帮助病患冲凉喂食等,让看护者能暂时休息。

今年第一季,护联中心也将与多家乐龄护理中心和疗养院推出试验计划,鼓励看护者事先为喘息看护服务注册,完成所需的手续,好让看护者有必要时可更快启动喘息看护服务。

唐振辉总结时说:“这不只关于津贴、硬件或计划,它也与感激和同理心有关,以及就如(官委议员)王丽婷所说,让整个社会接纳看护责任,确保我们不只提供体能和硬件上的援助,也给予看护者他们应得的社会和情感支持,打造我们心仪的社会。”

国会已休会,下星期一复会时,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